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砍头厄运轮到韩国人质 韩政府拒绝收兵引发争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31 北京青年报

6月21日,韩国佳纳贸易公司职员金善日的父亲金郑奎(音译)和母亲沈永姿(音译)在釜山手持儿子的照片。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21日,韩国民众在汉城总统府附近举行抗议活动,要求韩国政府改变向伊拉克派兵的决定,呼吁释放在伊被绑架的韩国人质。新华社/法新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0日播出一段录像。画面上,一名韩国人质哀求绑架者饶命,并呼吁韩国政府答应绑架者的要求,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绑架者要求韩国政府在24小时内作出停止出兵伊拉克的表示,否则将把人质斩首。

  -韩国人质歇斯底里,痛哭流涕要求撤兵

  6月20日,一向信息渠道独特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又播出了一盘录像带,录像长度仅两分钟,但足以令全世界震惊,因为这次遭到劫持的不是美国人,而是一名韩国人。

  这名韩国人质浑身脏乱不堪,扭曲着身体站在一堵悬挂着“基地”组织旗帜的墙壁前面,并狂乱地挥舞着拳头,看上去极度歇斯底里。他在录像中用英语叫喊:“请(韩国军人)离开这里。我不想死,我不想死……我的生命很重要。”

  在求救画面之后,录像中的人质跪在3名蒙面男子面前,其中2人手持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站在中间的一名男子用阿拉伯语读了一份声明,其口音接近于巴格达以西地区方言,包括费卢杰方言。“我们向韩国政府和韩国民众传递的信息是:我们首先要求你们从我们的土地上撤走你们的部队。否则,我们将把这名韩国人的头送给你们,紧随其后的,将是你们士兵的头,”这名男子说。

  绑架人质的武装分子自称属于“团结圣战组织”。该组织曾多次通过电子邮件向半岛电视台发送绑架人质的录像片段,或在其网站上声称对某一袭击事件负责。据称,该组织由恐怖头目扎卡维领导,与“基地”组织有联系。

  -6月17日被劫持,公司经理曾想与绑匪“私了”

  韩国媒体证实,6月17日,金善日在巴格达西部费卢杰地区被劫持,他所在公司的经理曾同劫持者进行了私下谈判,但劫持者没有同意放人的要求。

  金善日供职的韩国佳纳贸易公司董事长说,公司原本想在不通知政府的情况下自行解决绑架事件。他说,佳纳贸易公司原先已经准备派出代表与武装人员进行协商,但未料武装分子临时变卦,“并将事情挑明”。

  -人质父母哭求:“救救我们的儿子!”

  当金善日一家从电视上得知这一噩耗之后,顿时如五雷轰顶。21日上午,金善日的母亲沈永姿(音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哭着说:“请救救我惟一的儿子金善日!无论如何,国家应该救出他!”金善日69岁的老父亲金郑奎(音译)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声泪俱下道:“我想我们也许应当向伊拉克派兵,可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解救我儿子的生命应该是第一位的。政府有责任保护本国公民。”

  据人质的母亲沈永姿介绍,金善日现年33岁,在8个子女中排行老七。从高丽大学英语系毕业后,他又到外国语大学进修阿拉伯语。2003年6月15日,他进入伊拉克工作,主要在巴格达从事翻译工作。他笃信基督教,一直认为自己的工作可以为当地人带去福音。据金善日的妹妹金贞淑(音译)介绍:“哥哥一直想去伊拉克,他在外国语大学学习阿拉伯语后就去了伊拉克,就职于为美军基地提供军需用品的佳纳贸易公司。今年9月是父亲七十大寿,哥哥本打算下月回国。我们一家人目前住在釜山,两天前我和父母等家人到江原道休假,但是在20日晚看到电视报道后立刻来到了汉城。”

  据母亲沈永姿介绍,儿子金善日平时性格很内向,自从去了伊拉克之后,直到被绑架为止总共才与家中通过三次电话。今年4月金善日在最后一次往家中打电话时还安慰母亲:“不要替我担心,我在这里过得很好。”当母亲问他伊拉克当地是否危险时,金善日还回答说“不危险”。

  -韩国军方积极营救,韩国使馆加强安全对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这盘韩国人质录像带的抛出时机颇耐人寻味。首先,距离美国人质约翰逊18日惨遭斩首只有两天。其次,距离韩国政府18日正式宣布将于7月初陆续向伊增派3000名军人同样也只过了两天。不难看出,人质事件都是派兵惹的祸。

  目前,韩国在伊南部重镇纳西里耶部署有600名军事和医疗人员,未来增派的3000名韩国军人将部署到伊北部的埃尔比勒地区,帮助那里的库尔德人居住区实现稳定。届时,韩国将成为除美英之外向伊派兵最多的国家。

  韩国联合参谋总部有关人士21日表示,他们已经向派遣到驻伊拉克多国部队司令部的韩国军方联络官紧急下达了命令———立即掌握人质金善日的关押地点,并且向其他国家的部队求援。此外,联合参谋总部决定,为防止伊拉克抵抗力量再次劫持人质,如果在伊韩国侨民或公司职员要求保护人身安全,将派遣正在伊南部重镇纳西里耶开展重建援助和人道主义救护的警备队提供援助。

  在军方积极营救的同时,韩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也在多方奔走。后者一方面向佳纳贸易公司方面进一步了解金善日最近的行踪,另一方面又向驻伊多国部队司令部等方面请求协助。

  -韩国企业纷纷采取措施,以防雇员发生类似事件

  金善日遭绑架的消息传出后,韩国国际贸易协会随即召开大公司领导层紧急会议,商讨对绑架事件的应对措施。此前,在向伊拉克派驻雇员问题上,国际贸易协会已经苦下一番力气,制定出一整套措施,以尽量避免绑架事件发生在韩国人身上。但未料悲剧依旧上演。不过,国际贸易协会官员当天出面说,金善日所在的佳纳贸易公司并未加入国际贸协。

  韩国贸易投资促进局21日上午也紧急与其驻伊办事处联系。促进局官员说,目前该机构的巴格达办事处正在努力寻找绑架事件的相关信息。促进局此前也警告韩国公司说,鉴于目前伊拉克局势混乱以及韩国政府某些政策可能导致伊拉克“基地”武装产生仇视心理,因此最好暂时不要前往伊拉克。

  当天绑架消息传出后,韩国一些大企业纷纷采取措施,以防类似事件在自己公司的雇员身上发生。现代公司、大宇国际公司等当天都向海外机构发出警告,要求不要擅自前往危险地区以免发生绑架事件。

  韩国建设交通部21日上午发出声明,要求所有驻外企业公司负责保护好自己的员工。在伊拉克有分支机构的公司必须时常向韩国驻伊使馆汇报情况,新派人员前往伊拉克的公司必须事先与使馆取得联系。

  此外,韩国驻伊使馆当天汇报说,目前在伊拉克的韩国公民共计65人左右,其中包括9名使馆人员,约10名记者,其余均为私人企业雇员。

  -卢武铉称不改变向伊派兵决定,地方官转达总统慰问

  阿拉伯“半岛”电视台20日播出韩国人遭绑架的录像片断后,韩国政府立即召集官员进行紧急磋商,而结果是“拒绝收回出兵决定”:韩国政府将继续执行此前宣布的向伊拉克派出3000名韩国士兵的决定。政府将竭尽全力寻求使武装分子释放金善日的方法。

  韩国总统卢武铉21日表示,尽管韩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但韩国政府不改变向伊拉克派兵的决定。

  韩国政府当天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讨论金善日在伊拉克被绑架事件。韩国政府表示将竭尽一切努力,争取被绑架的无辜人质早日安全获释,并决定成立由外交通商部次官崔英镇为首的对策班子,向伊拉克派遣外交通商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官员开展营救工作。

  崔英镇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韩国向伊拉克派兵的目的是帮助伊重建。因此,韩国不改变向伊拉克派兵的基本立场。“在政府原则层面上,出兵帮助伊拉克重建的决定不会再作更改,”崔英镇说。此外,崔英镇说,经过与前方联系发现,金善日于本月17日就已经被武装人员绑架,而当时韩国尚未作出在6月30日联军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后向伊增兵的决定。

  此外,韩国政府驻釜山的咨询官也向金善日的家人转达了卢武铉总统的担忧和慰问之情。

  -关于韩国是否该向伊派兵,民众及政坛间争论不绝

  对于韩国政府“拒绝收回出兵决定”,民众及政坛间微词不绝,支持政府的一方与反对出兵一方展开舌战。21日当天,韩国新闻媒体以绑架事件为中心进行了一系列专题报道和嘉宾评论。对于人质本身,绝大多数人都表现出同情的态度,而在韩国是否该向伊拉克派兵问题上,两派立场鲜明,展开激烈辩论。

  “在游击战术相当普遍的伊拉克,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并不觉得新鲜。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这样的事情是否还会发生在韩国人身上?”汉城一家公司的雇员金仁崎(音译)在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采访时含蓄地表达了自己反对政府出兵的立场。他敦促政府在出兵问题上三思。

  在韩国网络论坛上,当天也出现了激烈争论的现象。“看见他撕心裂肺的样子,我感到内心无比沉重。我恨美国,”一名自称叫金斗化(音译)的网友在一个韩国论坛上说。

  在支持政府的阵营,一名刚刚从伊拉克返回的韩国雇员说,“如果政府打一开始就决定不往伊拉克派兵,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但现在既然政府已经作出决定,那么就应当继续下去,帮助伊拉克实现稳定。”

  -韩国表示不会寻求美国援助,转而向日本人取经

  绑架事件发生之后,韩国驻日本使馆随即与日本政府取得联系,希望能从日本方面获得有效信息,以帮助韩国解救人质脱离险境。今年4月,3名日本人在伊拉克遭劫持,经过日本政府努力,人质最终获释。

  当初,日本政府也拒绝了武装分子要求日本撤出自卫队的要求,转而联系伊拉克的多名宗教人士,最终由宗教人士出面交涉并使人质获释。

  韩国外交人士说,韩国在人质问题上不会寻求美国的援助,而是准备学习日本,借助伊拉克宗教人士进行斡旋。华盛顿方面当天没有对金善日遭绑架一事发表任何评论。

  -链接一

  日再掀反对派兵赴伊浪潮

  日本是否已经向韩国传授解救人质的经验目前尚不明了,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出面,重申了日本向伊拉克派驻自卫队的立场。小泉说,之所以决定让自卫队加入未来的多国部队,是“应伊拉克人民的要求”。韩国人质事件后,日本国内又掀起反对小泉派自卫队前往伊拉克的浪潮。当天,日本几个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均表示,如果小泉执意要将自卫队派往伊拉克,那么就无法排除日本公民遭绑架的可能。对此,小泉说,“日本加入多国部队,依旧从事非战斗类事务,将主要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重建工作。”

  -链接二

  另有十名外国人遭绑架

  21日下午,韩国联合通讯社说,17日另有10名左右的外国人与金善日同时遭绑架,其中包括欧洲人和美国人。

  韩通社援引金善日供职的佳纳贸易公司领导层的话说,被绑架的外国人包括一名欧洲记者和多名美国公司的“第三国”雇员。

  佳纳贸易公司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负责人当天通过电话告诉韩通社驻巴格达记者,一名当地人试图帮助韩国公司前往武装分子藏匿地点与绑架者进行谈判时,偶然看见了其他国家的人质。

  目前,尚无有关这些外国人质的细节报道。

  -分析一

  砍头成风造成负面影响

  从劫持外国人成风到砍头成风,伊拉克抵抗力量对待外国人质越来越血腥,大有杀尽伊拉克境内的外国人之势。砍头事件的“风行”一方面对外国侨民造成了极强的心理震慑,这些发生在文明社会的野蛮行为令他们毛骨悚然,他们不能不担心,是否一觉醒来,自己的项上人头已然不在;另一方面,这也给伊拉克境内的抵抗力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他们采取的极端残忍手段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阿拉伯世界虽然非常同情抵抗力量,但他们同样反对抵抗力量采取如此血腥的手段来对待人质。

  -分析二

  阿拉伯媒体也左右为难

  “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电视台是阿拉伯半岛上两家非常著名的电视媒体,通常能够在第一时间播出武装抵抗力量的声明和劫持人质的录像。不得不承认,媒体的职责是进行客观翔实的报道,这两家电视台并没有违反这个原则,但它们播出的处决人质的血腥录像和照片实际上助长了抵抗力量的嚣张气焰,这两家电视台也因此被人们称为抵抗武装的“喉舌”。整日艰难游走在“帮凶”与“表意”之间,阿拉伯媒体的日子并不好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