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详讯:私人企业开发的载人飞船首次进入太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1日电(记者毛磊)由美国一家私营企业开发的“宇宙飞船一号”21日在太空短暂逗留后成功返回地面。这是完全由私人资金建造的载人航天器首次飞入太空。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时15分左右,由62岁的麦尔维尔驾驶的“宇宙飞船一号”平安降落在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一家机场的跑道上。飞船设计者、著名航天专家鲁坦等数千人迎接飞船的归来。约1个半小时前,飞船正是在这里搭载着一架名为“白色骑士”的喷气式
飞机,开始其历史性的旅程。

  “白色骑士”在飞抵15公里高空时释放出“宇宙飞船一号”,飞船在火箭发动机点火后,将速度加至3马赫(音速的3倍)左右。飞船飞入太空稍作逗留后就重返地球大气层,滑翔十几分钟后降落。雷达数据证实,“宇宙飞船一号”最多飞抵了距地面62.21英里(约100公里的高度)。在这一过程中,飞船驾驶员麦尔维尔将会有几分钟的失重感觉。麦尔维尔在返回地面后称,这是一次“壮观”的飞行,他在太空中看到了地球的弯曲部分。

  “宇宙飞船一号”由鲁坦创立的“Scaled”复合材料公司研究开发,它采用了一些创新的设计。比如,其火箭发动机混合采用了液态氧化剂和固态燃料。飞船的机翼在重返大气层前可以部分向上折起,大大增强飞船所受阻力,保证飞船平稳和缓慢地飞行,机翼折起后所起作用与羽毛球上的羽毛类似。在飞船进入大气层后,机翼将回归原位,飞船可以像普通飞机一样进行滑翔。

  “宇宙飞船一号”得到了亿万富翁艾伦的独家赞助。艾伦曾与盖茨一同创办微软公司,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之一。据悉,艾伦为该项目投资了2000万美元以上。

  “Scaled”复合材料公司人士称,“宇宙飞船一号”的飞行成功,表明太空最终向私营企业敞开了大门。飞船设计者鲁坦则认为,“宇宙飞船一号”具有一种激励作用,将有助于开创一个低成本的太空旅行新时代。

  “宇宙飞船一号”成功飞入太空,也使鲁坦及其公司成为名为“X大奖”的私营载人航天飞行国际竞赛的强有力竞争者。“X大奖”由美国一家基金会组织,奖金额高达1000万美元,目的是刺激太空旅游业发展,迄今共有来自各国的20多个单位报名参赛。按照“X大奖”规则,参赛者必须完全利用私有资金建造和发射载人飞船。谁能率先把3名乘客送上100公里高空,让乘客们安全返回地面,并在随后两周内完成重复发射,谁就会成为最终优胜者。“Scaled”复合材料公司早些时候曾表示,在成功将一名驾驶员送入太空后,该公司将会进行其他发射,以角逐“X大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