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可提供接近核潜艇的机动性 SSGT潜艇带来新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58 中国国防报

  今年2月初,在悉尼举行的2004太平洋海事展览会上,英国BMT国防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一种非核、全电潜艇模型。这种被称作SSGT的潜艇模型一亮相,就抓住了所有观展的舰船专家的眼球。从动力系统上看,SSGT潜艇独树一帜,当称为第 4类潜艇。它完全是一种新概念潜艇。

  第4类潜艇是如何产生的?

  潜艇迷们想必是清楚的,自从1624年荷兰发明家科尼利斯·德雷贝尔研制出第一艘潜艇至今400多年来,潜艇的动力系统发展了3类,即柴油机动力、核动力以及AIP动力。这3种动力系统各有各的长短。采用柴油机动力的潜艇水下航行时所用的是蓄电池供电的电动推进方式,当蓄电池能量耗尽后,潜艇必须浮出水面充电,这就丧失了常规潜艇最大的优点隐蔽性,其电力推进航速低、续航力小,也削弱了常规潜艇的作战能力,但因其建造费用及维护费用较低,故仍为一些国家海军看好。采用核动力的潜艇在工作时不需要空气,可在水下长期连续航行,机动性好,但造价高,反应堆体积占用艇上空间也过大。近年来多受青睐的AIP动力潜艇因AIP系统与柴电动力系统混合使用,不依赖于空气,隐蔽性好,也提高了潜艇的水下续航力。而SSGT是第一次将燃气轮机应用于常规潜艇。这在潜艇设计史上是一个突破,也是燃气轮机技术的新发展和新应用。

  燃气轮机结构紧凑,本来适合安装在潜艇上的,可燃气轮机在工作时耗气量大。潜艇上哪儿有大的空气储存空间呢?因为有这个大难题,所以好长时间没有人能设计出采用燃气轮机的潜艇。现在,英国BMT公司的设计工程师们想出了招儿,便有了SSGT。SSGT采用一种新颖的混合推进系统———燃气轮机和燃料电池。该设计包括一个换气装置,以供燃气轮机-交流发电机或先进的燃料电池使用;一套使用先进的燃料电池的隐形的AIP系统和先进的专供水下高速航行时使用的ZEB RA钠镍氯化物电池;两台独立的燃气轮机-交流发电机组,装置在指挥台围壳上部的一个球形密封罩中,那里同时也放置了一根可伸缩的长达8米的吸气桅杆。这种吸气桅杆有别于常规潜艇的通气管。通过这根吸气桅杆燃气轮机可以充分吸收空气。此外,在指挥台围壳里还放置有通信天线和水上传感器。据BMT公司设计人员说,采用高速燃气轮机-交流发电机组,可节省潜艇的大量重量和空间,用以存放燃料和电池。难题就这么解决了!他们还认为,经过精心设计的球形密封罩,可使进入到燃气轮机的海水量最少,高强度的密封罩也能承受潜艇在快速下潜时所引起的冲击力。

  SSGT潜艇有两种工作方式,即半潜和全潜。当燃气轮机工作时,潜艇以半潜状态航行,球形结构露出海面两米。在这种工作方式下,SSGT能够以20节的航速持续航行6000海里,大大超过了常规柴电潜艇。一旦抵达战区,SSGT就关闭燃气轮机,处于全潜工作方式,完全隐蔽航行30天。此时,由燃料电池和先进的ZEBR A电池联合提供动力。SSGT潜艇在两种工作方式下,通过使用普通的发电燃料和设备,将获得航速和续航力上相当大的灵活性。SSGT潜艇全长80.8米,艇宽11.4米,耐压壳体直径7.6米,水下排水量4195吨,水上排水量3700吨,艇员25人,水下最大航速30节,半潜航速20节,最大续航力20节时6000海里,10节时1.3万海里,自持力60天。

  考虑到潜艇全球部署的特殊需要,在设计SSGT概念潜艇时,BMT公司尽力在机动性和隐形性之间寻求平衡。例如,当潜艇在良好水域航行、安全不会受到严重或持续威胁时,可以不采用全隐形方式而采用燃气轮机推进或燃料电池推进。此时,燃料电池组可利用吸气桅杆从大气中吸入空气。

  SSGT还有其他新颖之处

  除采用燃气轮机动力外,SSGT还有其他新颖之处。它的艇形是一种经改装的 “鞍式水柜”形,顶部很窄,最宽处位于耐压壳体的中心线以下。这种形状可以减小表面兴波,而并不牺牲潜水性能。它采用一个导管泵喷推进器,用来避免螺旋桨在高速和大功率运行时所遇到的空泡效应。操纵面包括3个艉舵和1个位于指挥台围壳后的上方向舵,前者可控制潜艇下潜,后者可改善低速机动性和阻遏潜艇突然横滚倾向。

  SSGT潜艇上有一套先进作战管理系统,包括一套综合声呐设备、雷达系统、电子侦察系统、非穿透光电桅杆、一套光电监视系统、一套覆盖范围很广的通信设施和EHF卫星通信系统。

  艇上武器包括6具533毫米的鱼雷发射管、8具垂直导弹发射管和16具声诱饵布撒器发射管。SSGT潜艇可发射对陆攻击导弹和反舰导弹,具有很强的近海作战能力和对陆火力支援能力。艇上另一有特色设计是一个供特种部队人员使用的能容纳6人的进出闸室,特种部队所需的设备存放在耐压艇壳内,紧贴着顶部艇壳,而无人水下航行器或蛙人输送艇将被搭载在上部艇壳外侧的凹槽里。由于作战和平台系统的高度自动化以及全电结构的采用,将使SSGT潜艇的艇员数定在25人左右。

  BMT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这种潜艇最关键的优点是可以提供接近核潜艇水平的有效机动性,同时水下战术性能不会比核潜艇差,但费用比核潜艇低得多。从机动性上来讲,这种潜艇比常规柴电潜艇航速高、续航力大;从隐形性上来讲,这种潜艇比核潜艇更加安静。不过,这种潜艇的采购费用还是比典型的非核潜艇要高。BMT公司得到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支持。为节约开发费用,该公司力争多选择成熟的民用技术,例如利用已有的著名燃料电池技术。SSGT新概念潜艇所依赖的技术有望在2010~2012年准备就绪,其服役预定在2015年后。(王华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