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务青睐十大技术 情报处理技术等名列其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55 中国国防报

  信息和情报处理技术:无论是在战争还是和平年代,信息和情报的处理都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应变能力。专家们分析,未来10年基于强大和易使用的计算机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全球信息栅格网”,使部队具有良好的感知能力,随时随地掌握位置以及地形和天气状况等信息。同时,先进的传感器和可靠的网络将提供大量有关安全威胁的实时信息。“智能工具”软件程序则将改变传统信息杂乱无序的状况,把大量数据整合成图表并显示出来,方便指挥人员快速作出决策。

  替代能源技术:未来10年,替代能源方面取得的进步可提高美军装备的速度、射程和持续作战能力。近年美国的风力发电、垃圾发电、太阳能发电等都得到很大发展,氢能源的前景尤其被看好。预计10年后,装有氢的燃料电池将应用至坦克和单兵。步兵使用的这种燃料电池大小就像可随意使用的打火机。它无污染、无噪声、能连续工作,其能量密度和使用寿命是普通电池的10倍。

  非致命性武器技术:为减少战场伤亡,更好地配合军队完成职能转变,美国特别重视非致命武器的发展。目前,世界上已成功推出了包括能使人员失能的“ 泰瑟”枪和能使人耳聋眼花的“曙光”手榴弹等在内的多种非致命性武器。专家们提到,未来10年内还将研制非穿透性子弹、冲击波和无线电波等非致命武器。不过,这些非致命性武器的研究还需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其有效作用距离较短,二是其非致命效应的尺度难以掌握。

  先进的探测和跟踪系统技术:“9·11”事件后,美国边境和交通枢纽的安全已经明显改观。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目前有效的生物武器检测设备能在生物武器爆炸后半小时内发出警报,较之以往有了很大进步。”但随着世界反恐形势的日益严峻,探测和跟踪系统还需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对生物武器的早期探测十分重要。美国正在计划研发先进的非攻击性核生化武器探测器,它就像目前的 X射线或金属探测器那样便于使用。到2012年左右,改进的射频识别系统、寻的装置、摄像机和全球定位系统也能更容易地跟踪武器和其他有潜在威胁的装备。

  广泛接种的疫苗:对生物武器的重要防御措施是普遍接种疫苗。美国国防部所属的生物武器防护研究机构主要包括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和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研究的重点领域是疫苗研制和高级诊断技术。目前美军有两种审批通过的疫苗———炭疽疫苗和天花疫苗。另外还有几种利用重组技术制备的疫苗处于研发阶段,包括肉毒类毒素疫苗、第二代炭疽疫苗、马脑炎疫苗等。专家们预测,对遗传学的进一步了解将有助于疫苗的研发。理想中的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预防疾病,而且可以对付恐怖分子的生物进攻。

  全球计算机技术:先进的计算机信息网络虽然使美军获得了军事优势,但同时它也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目标。为此,美国国防部已开始着手研究实施新的互联网协议———IPv6协议的组织方案,希望在2006财年完成向IPv6协议的互联网转型。与较传统的IPv4比,IPv6可以轻松支持数量庞大的移动终端,具有标准化的安全机制,使信息传输更安全快速,传输容量将增加100~1000倍。一些技术进步,如高容量激光链路,将克服电缆和光纤的局限性。

  个人告警系统:美国未来会重视开发新型低成本的个人告警系统,用于探测生化毒剂和有害健康的空气、水和食物,类似的单兵告警装置将用于“目标部队勇士”系统上。加装告警装置后,“目标部队勇士”系统集信号管理、生化武器防护、防弹、生理监控以及伤病护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它可使士兵在各种环境中先于敌人发现情况并更好地保护自己。

  快速部署和机动性技术:伊拉克战争表明,快速部署部队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美军在《2020年联合构想》中提出:“陆军将与其他军种共同努力,从而可以在96小时内将1支旅规模作战部队、120小时内将1支师规模作战部队、30天内将5个师部署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根据美军“未来作战系统”的建设,无人机和无人车辆是发展的重点,作战武器将趋向微型化,部队编成进一步小型化,以实现“目标部队”快速部署和增强机动性的需要。

  安全的建筑技术:控制和监视办公楼、公共设施、工厂和住宅水流和气流的新设计将使美国大大提高能力,保护工作人员和居民免受像2002年10月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炭疽粉末攻击那样的伤害。在未来10年内,新的建筑设计将包括综合传感器、过滤器和自动反应装置,以保护室内空气和水的质量。过滤器还将装配探测和处理有害细菌和病毒的附加设备。

  先进多功能材料技术:高分子纤维材料、纳米材料等多种新型材料的使用正在极大地提高士兵生存力和战场适应力。如今已有的功能各异的各种作战服就是最好说明。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透露,美国的阿拉莫斯国立实验室已经研制出了一种新型智能防护衣。这种防护衣在具有放射性和有毒性的生物介质中会自动发出报警信号。专家们预测,未来几年内先进的多功能材料将进一步被使用。例如,变色纤维能更准确地根据特殊场所、季节和时间进行伪装。轻型复合材料将改进人体装甲并拯救生命。远程生理状况监视将使指挥人员能够了解士兵的确切身体现状。研究者也在探索能够增强士兵体力的技术。(张泰 王艾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