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心理战——信息化条件下有了新招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50 中国国防报

  苏进昌 史延胜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信息化条件下的心理战手段呈现出全面发展之势,并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传单攻心“智能化”

  传统的传单主要是指具有政治主张的文字、漫画、照片、图案等印刷制品。在信息化作战中,除了有效利用传统传单以外,智能化手段也得到了充分应用,不仅可以运用高技术手段制造“智能化”传单,而且可以利用高技术投送设备散发传单,有效提高了传单的宣传效果。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向这个方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通过广泛运用遥控飞行器散发集文、图、说、听于一体的传单,当交战方捡到这种智能化传单以后,不仅可以看到精美的图画与文字,还可以立即听到亲切的声音,劝你放下武器、回到你的亲人身旁。

  广播喊话“一体化”

  传统的广播喊话主要是战场喊话,效能低、影响小。信息化条件下已实现了有线广播和无线广播、前方喊话和后方制作一体化,增强广播喊话的隐蔽性、有效性。播音器材可以安装在车辆上,也可以安装在直升机或无人驾驶飞机上。在近几次高技术战争中,美军利用先进的卫星通讯技术,能使前线的战场喊话组和后方的心理战中心即时连线,前线喊话组只需操作器材,真正的“火线喊话”则是在千里之外的后方控制和操纵一切作业。

  全息投影“实用化”

  现代电脑合成及影像投射技术可以制作海市蜃楼般的具有攻心效果的空中图像和标语,这使得全息投影技术进入了心理作战的实用阶段。美军曾在索马里进行过“全息摄影”技术试验。试验当天,风卷狂沙,天昏地暗,在沙雾弥漫的空中,出现了一幅150米×150米的受难耶稣的影像,随之出现了伴音:“放下武器,回到真主那里去吧!”当时,驻扎在索马里的美军见状惊恐万分。事后一位在场的士兵说:“我虽然不是最虔诚的教徒,但当我看到神像出现在空中时,脑中一片空白,既不能说话,也不能思维,不由自主地跪下了,并且泪流满面。”

  信息插入“多样化”

  运用“信息插入”技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将虚假信息“插入”敌方信息系统,造成敌人的心理错觉,使其信以为真,进而指挥失误、动作失常。在第4次中东战争中,美军协助以色列,利用掌握的埃及空军飞行员资料,在空战正激烈时,对埃及飞行员的耳机输入妻子呼唤回家的声音,使其思维顿时混乱,成了以军的活靶子。

  网络攻击“系统化”

  网络攻击“系统化”是指运用网络技术,向敌方实施全方位、系统化宣传、欺骗、干扰和破坏。如利用“黑客”进行网上攻击,对敌方网站实施信息干扰、从网上窃取情报,夺取网络控制权;运用模拟仿真技术进行网上欺骗宣传;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息瓦解敌人士气;干扰和破坏敌军的通讯系统等。

  心理刺激“隐性化”

  心理刺激“隐性化”是指以隐藏的方式刺激人的潜意识,通过非自觉意识引起人的内心活动变化,使之产生我方所期望的心理反应和行为表现。俄罗斯为此做过专门试验。选择一组彩色图案,将其植入到电视或计算机屏幕上,结果使看该电视的人陷入了一种催眠般的恍惚状态。依据此原理,只要根据需要在电视、电影、网络中插入相关的画面信息,就很可能使敌方人员在无意识中改变自己的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