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资料:人类太空探索历程从中国明朝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35 中新社网站

  美国东部时间21日9时45分(北京时间21日21时45分)左右,搭载着美国一家私营企业研发的“宇宙飞船一号”的一架喷气式飞机从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一家机场升空跑道上起飞。约1小时后,这架名为“白色骑士”的飞机飞抵15公里高空,释放出“宇宙飞船一号”。美国“宇宙飞船一号”当日平安返回地面,人类历史上首次完全由私人企业进行的载人太空飞行获得成功。

  太空探索其实就是从个人起步的。世界上最早进行载人航天技术实践的,是中国明朝的万户(又名万福)。据史书记载,14世纪末,明朝一勇敢者万户坐在装有47个当时最大的窜天猴的椅子上,双手各持一大风筝,试图借助火药的推力和风筝的升力实现飞行的梦想。尽管这次试验是一次失败的悲剧,但万户被公认是载人航天技术的世界第一人。为了纪念万户,月球上的一个环形山以万户的名字命名。

  1903年,在科尼岛开设了第一家月亮公园。花50美分就能登上一个雪茄状、带翼的车,然后车身剧烈摇晃,最后登上一个月亮模型。

  同一年,莱特兄弟在空中哒哒作响地飞行了59秒,同时一位名为康斯坦丁·焦乌科夫斯基、自学成才的俄罗斯人发表了题为《利用反作用仪器进行太空探索》的文章。他在文内演算,一枚导弹要克服地球引力就必须以1.8万英里的时速飞行,他还建议建造一枚液体驱动的多级火箭。

  19l9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性情孤僻的罗伯特·戈达德用复杂的计算说明,登月火箭是可以制造出来的。“戈达德”这个名字在美洲大陆很快传为笑柄。戈达德在姨妈的农场里深居简出并于1926年3月16日成功地点燃了历史上第一支液体驱动火箭。

  1923年,研究凡尔纳的专家兼物理学家海尔曼·奥伯特发表了一本长达92页、公式连篇的小册子。他想使这本名为《奔向太空的火箭》的小册子成为宇航的初级课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