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担心他被仇家暗杀 美国还不想交出萨达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8:46 环球时报

17日,伊拉克士兵从巴格达市中心爆炸现场抬出一具尸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随着美英联军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日期日益临近,有关萨达姆何去何从的问题,让美国人伤透了脑筋。按照常理,外国军队绝不可能在一个主权国家扣押任何一名犯人,因此,一旦权力移交后,美国就得把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但究竟怎么移交、移交后发生意外如何处置,目前仍是一大难题。

  萨达姆引发美伊政府舌战

  6月14日晚,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在接受“半岛”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突然向外界透露:“美军将在本月底把萨达姆等前复兴党高官移交给伊临时政府。”面对记者的追问,阿拉维相当自信地说:“没错。我肯定,就在2周之内。”阿拉维肯定的语气使不少人认为,萨达姆这次的要回“家”了。

  但几个小时后,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就出面否认了阿拉维的说法。这名官员表示:“美军不会在交权前以及交权后的一段时间内将萨达姆交给伊拉克政府。”15日,美国总统布什明确表示:“美方将在一定条件下把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政府”,条件是“伊拉克有正常的安全环境,以便萨达姆得到公正合理的审判”。很明显,美国并不打算把移交萨达姆的时间和移交权力的时间做任何联系,更不可能在2周内移交萨达姆。

  对美国政府的表态,伊拉克政府显得有些不满。伊内政部长纳吉布说:“萨达姆的事情纯属伊拉克内政,任何外国势力都不应该干涉。萨达姆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被移交给伊拉克合法政府。”阿拉伯媒体评论说:“移交萨达姆的问题在美伊政府之间引发了一场舌战。”

  布什担心萨达姆的安全

  美国媒体认为,布什目前最担心伊临时政府的看守出纰漏,使萨达姆要么被仇人暗杀,要么被支持者劫走。这两种情况都会让美国擒获萨达姆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美国必须和伊方商讨出万无一失的安全方案,甚至“承担部分保安任务”,才会同意移交萨达姆。

  伊拉克目前的安全状况确实无法让美国放心。当地时间17日早晨,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伊拉克陆军新兵招募中心发生自杀性汽车爆炸,至少造成35人死亡、119人受伤。爆炸发生时,有100多个报名者正准备进入招募中心。现场目击者说,爆炸造成至少10辆汽车被毁,街上到处是残肢断臂和玻璃碎片。新军招募中心就在联军总部附近,旁边还有一个美军基地。今年2月,该中心就曾遭到过袭击,造成47人死亡。16日,伊拉克也发生多起袭击事件,至少4名外国人在拉马迪遇袭身亡,基尔库克油田安全机构主席塔拉巴尼遇刺身亡。

  连续不断的恐怖袭击事件使伊拉克人心惶惶。据伊拉克《时间报》报道,出于安全考虑,阿拉维总理取消了近期去摩苏尔、基尔库克等地考察的计划。在这种状况下,即使美军同意移交萨达姆,伊政府也无法确保萨达姆的安全。

  伊拉克没做好审判准备

  除了安全问题,美国对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如何处置萨达姆也疑虑重重。尽管伊临时政府的主要官员被认为带有亲美色彩,但政府中对美国不满的人也不少。一旦今后伊政府内部在萨达姆命运问题上产生分歧,最后导致萨达姆重获自由,伊拉克局势就会变得难以预料。

  今年4月10日,当时的伊拉克临管会成立了以审判前政府高官为主要任务的特别法庭,并任命伊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的侄子萨利姆·沙拉比为负责人。两个多月过去了,虽然特别法庭调查取证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距离审判萨达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萨利姆近日宣称,今年年底,特别法庭将有能力对一些伊前政权高官进行审判。

  伊内政部长纳吉布曾宣布,萨达姆将被控以“谋杀罪”和“毁灭伊拉克罪”,但外界普遍认为伊目前审判萨达姆的条件还不成熟。在这种情况下开庭,不但难以保证公平合理的审判,甚至有可能让萨达姆掌握审判主动权。

  伊临时政府急着审判

  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尽快审判萨达姆,主要是出于显示主权、赢得国内支持的考虑。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都对萨达姆恨之入骨,临时政府的官员也都受过萨达姆的迫害。临时政府如果能够自主审判萨达姆,无疑会赢得多数伊拉克人的支持。

  不过,伊拉克法律专家认为,对临时政府来说,何时移交萨达姆并不重要,当务之急是扭转国内安全形势,建立一支属于自己的安全部队,与此同时,尽快完善法律,加紧搜集萨达姆等高官的犯罪证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