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开展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研究和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23: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陈辉)“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被明确写进中央军委新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后,中国军队普遍开展“三战”研究和训练。

  现代条件下的战争是集政治、外交、军事、经济等为一体的整体对抗,包括精神力量的较量。发挥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中重要作用,最初是由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这是对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地位作用的新拓展。

  今年以来,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和中国军队各大军区报纸先后刊登了《透视信息化战争中的新闻舆论战》《法律战走进现代课堂》《学好用好战争法》等大量有关开展“三战”学习、研究和训练的文章,在宣传上加大了力度,以推动全军部队的“三战”研究和训练。

  开展法律战主要是让官兵学习了解《国际法》《武装冲突法》《惩治战争犯罪》和相关法律,正确把握法律战的根本目的、基本原则、作战样式和手段,阐明未来反侵略战争的正义性、合法性,充分发挥“先法后兵、兵以法行、兵止法进”的法律战作用。

  开展心理战是人民解放军的老传统。“瓦解敌军”是毛泽东在战争年代为人民军队提出的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之一,其它两大原则是“官兵一致”、“军民一致”。但多年来中国军队没有专门的心理战部队,目前中国军队在各大军区都建立了心理战试验部队,在军事院校设立了心理战专业,成立了心理战研究所。中国军队培训的首批心理战军官已经分配到陆海空三军任职。《心理战训练教案》《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心理影响及对策》《山地进攻战斗心理打击资料汇编》等心理战教材也已问世,它显示出中国军队的心战理论正在日益完善。

  舆论战的重点是掌握新闻舆论,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网络、电子邮件、移动电话等现代技术手段,形成立体宣传,给对手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战场喊话、标语、传单曾是人民解放军传统的舆论战手段,如今采用的舆论战手段是在传统手段上的新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