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杨利伟访美实为地产商撮合 美国为何态度冷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4:22 国际先驱导报

  亿万中国人心目中的航天英雄杨利伟上个月访问了世界头号航天大国美国。人们期待着主导国际空间俱乐部的美国接纳后起之秀的中国,共同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发挥实质作用。然而,美国当前对中美航天合作态度冷淡谨慎。

  冷淡

  杨利伟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是应美国参议员、前宇航员比尔·尼尔森的邀请到美国参观访问的。此行,他们虽然参观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位于傅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但出面接待中国航天英雄的并非NASA,而是州立组织佛罗里达州航天局。

  而且,这次参观得以成行还是一名对中国友好的房地产商特朗斯·福雷戈利从中撮合的结果。弗雷戈利与前宇航员、现任佛州航天局局长的温斯顿·斯科特是好朋友,他的努力最终使佛州航天局向中国代表团发出了邀请。据斯科特透露,为了安排中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他们与州和联邦的官员交涉了好几个月,这次访问的成功标志着“美国对中国这个航天大国的初步认可”。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目前对中国的合作愿望是态度冷淡,不过不是最终拒绝。对杨利伟的接待表明,美国并没关上合作的大门,随着双方增进交流、加深了解、建立互信,美国的态度也许会软化。接纳中国需要一个过程。

  担心

  NASA不出面接待中国首位航天员,表明它对与中国航天部门建立正式的合作关系仍有保留。早在杨利伟去年成功首航太空后,NASA就告诉中方,中国的技术尚不成熟,两国还不足以建立类似于美国寻求与俄罗斯之间那样的航天合作关系。

  但研究中国航天计划的美国专家琼·约翰逊-弗雷塞教授指出,美国仍视中国为国际航天俱乐部的局外人,原因是担心中国的“神舟”飞船会作为太空侦察的平台。弗雷塞日前在卡纳维尔角参加第41届太空大会时说,实际上在军事技术和能力方面,中国目前落后美国至少20年。

  有专家指出,美国的这种疑虑是没有根据的。中国的太空计划没有必要从和平目的转化为军事航天计划,因为过去50年的航天史已确定无疑地表明,勘测卫星的效率要远远高于转为军事用途的载人航天计划。

  如果中美实现航天合作,那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美国正在计划重返月球,并最终实现一次载人火星之旅。NASA现在每年的预算已经达到150亿美元,它希望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实现这些新的宏伟目标。为此,美国希望让俄罗斯、欧洲及日本这些国际空间站项目的伙伴国发挥作用。如果美国也寻求中国的合作,不仅可以缓解美国的财政负担,而且能使NASA腾出各种资源用以研制多功能载人外层空间航天器,以实现更宏大的计划。

  呼吁

  当三代宇航员在尼尔森位于华盛顿的办公室热情相聚时,美国老宇航员对中美合作的热诚溢于言表。令中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激动惊喜的是,他见到了美国太空界传奇人物、在“阿波罗计划”中第二个登上月球的艾德琳。两人一见如故。杨利伟说:“作为最早登上月球的人类之一,你是太空人中的先驱。”

  一向主张美中合作的艾德琳说:“你我彼此一样。我希望所有遨游过太空的人——虽然他们不是先驱,但作出了新的贡献——能聚集在一起。”对此,杨利伟回答说:“我相信我们太空领域的同行能够彼此很好合作,共同为全人类作出贡献。”

  艾德琳说:“在我们登火星之前,‘太空探索者协会’的所有宇航员将于今年8月相聚莫斯科。我希望出席,也希望这个组织邀请中国入会。”说着,他从钱包中掏出了会员卡给杨利伟看。艾德琳和尼尔森都是该协会的持卡会员。在他们的卡上,一面印的是英文,另一面印的是俄文。艾德琳建议重新设计会员卡,以便也印上中文。“我们期待着中美携手拓展太空合作的那一天。”(记者:邢国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