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共同社:日派兵参加驻伊多国部队决定牵强附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2: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内阁会议6月18日决定日本自卫队将参加伊拉克主权移交后的多国部队。这一决定距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向美国总统布什传达参加的方针,还不到10天。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对于这一逾越自卫队历来活动范围的重要决定,日本国内“结论先行”、“太草率”等批判声不绝。让我们看看这一决策是如何出台的。

  两种选择

  5月下旬,首相官邸必须做出最后的判断。6月末,随着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成立,以美英为首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CPA)将解散。到现在为止,自卫队在形式上是受该机构邀请而驻留伊拉克的。

  但考虑到美国的立场,撤退又不可能。于是只有两种选择:即与临时政府签订个别地位协定,或者参加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多国部队。

  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证实,当初确曾商讨个别协定问题,“但临时政府的组成迟迟不定,缔结个别地位协定的手续来不及。但又不想让自卫队队员的地位产生空白”。

  考虑将来的撤退

  然而,熟悉当地情况的日本防卫厅干部则透露,与其说是时间的制约,不如说是“对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行政能力不放心”。部署有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的CPA分支机构是英国文职官员负责,双方意见交流没有障碍。

  这一决策背后也考虑到将来撤退时期的因素。一旦和临时政府缔结个别协定,“当伊拉克治安恶化以及其他国家撤退时,自卫队很可能被请求留下来”(外务省干部)。相反,如果采取参加多国部队的形式,由于多国部队的驻留期限为明年12月,到时候日本自卫队就可能和多国部队一起撤退。

  不成功的演出

  日本首相府和外务省之所以把向美方传达自卫队继续驻留方针决定的时机,定于6月上旬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主要是因为这是献给东道主布什的最好礼物。

  然而,这次演出却搞砸了。小泉事先在国内没有做任何说明,却在美方记者招待会上给美方开出了“支票”。小泉这一举措,不仅招致了标榜和平和对安保政策很敏感的公明党批评,自民党内部也有人认为这一决策“太唐突”(原干事长古贺诚)。

  小泉原来准备回国后,在1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做出决定。但由于一直忙于执政党内部调整、与在野党党首会谈、举行记者招待会等事务,这一决定被推迟到18日。

  另外,“参加多国部队”的说法也勾起了人们对过去的回忆。1990年海湾战争时期,对于自卫队是否应该参加多国部队问题,日本国内有过激烈的争论。当时政府的见解是,如果多国部队的目的和任务伴随着行使武力,就意味着自卫队“超出了出于必要自卫的范围,因此与宪法相冲突”。 日本内阁法制局必须设法整合这一决定和以往见解的矛盾之处。

  最后,政府明确了以下两点:(1)指挥权独立问题已经得到美英两国认可;(2)“没有扩大自卫队任务的意图”(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虽然理由不充分,日本内阁会议仍然做出了参加多国部队的决定。(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