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某师装备新型轰炸机做军事斗争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38 空军报

  ——兰空航空兵某师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纪事

  首次袒负空投空爆原子弹、氢弹、航测珠穆朗玛峰任务,首批被中央军委确定为重点建设部队,四次国庆受阅于天安门上空……如今,兰空轰炸航空兵某师在新军事变革浪潮中,以“三个代表”重要恩想为指导,继续谱写信息化建设的新篇章。

  努力抢占知识制高点

  前年初,一批装载GPS定位系统、具有超视距打击能力、信息化含量高的新型战机装备到这个师,广大官兵无不为之振奋。

  可在新型战机装备部队一年多后,师党委一班人却还出了一次“洋相”:军区空军一名领导到该师检查时,随机提问新机导弹的作战性能,有常委回答能跟踪10多公里,也有说能跟踪30多公里,还有说不能跟踪的,均与新机实际作战性能出入较大,受到这名领导的严肃批评。

  一次检查暴露出一个大的问题,党委一班人坐不住了:党委一班人作为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率先具备熟悉、驾驭部队信息化装备的能力,这是责任所系、使命所系。于是,一场学习钻研信息化装备知识的攻坚仗在师党委一班人中展开了,他们以创建学习型党委为载体,制订了《师党委中心组信息化装备知识学习计划》,编写了《信息战知识问答》、《某型飞机原理与作战使用》等教材,组织党委系统学习,并认真查找党委一班人的指挥作战方式、思想观念、谋略水平与掌握信息化装备、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存在的差距。师党委一班人用信息化知识武装头脑,促进新机战斗力的生成,很快,官兵研练出4套新战法,加速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大力培育敢打必胜精神

  这是一件始料未及的事。去年10月,某团准备机动到东海海域进行战法演练。临出征前,后舱射击员小郭却不想参加演练了,理由是担心飞行员出现海天一体错觉,发生飞行事故。多人去做他的思想工作,小郭还是拒不参加,最后受到了纪律处分。

  这件事引起了师党委一班人的深刻反思:出现复杂的战场环境,就惧怕甚至退缩,是缺乏大无畏战斗精神的表现。未来战争异常残酷,如果没有勇敢的战斗精神,再先进的装备,也无法赢得胜利。从此,他们把着眼信息化战争特点,大力培育战斗精神,塑造官兵抗疲劳、抗打击、抗摧毁、抗逆境的品质提到了军事斗争准备政治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军事技术准备与战斗精神准备同步起来,注重在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中摔打官兵过硬的战斗作风,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锤炼部队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今年2月的一个夜间,该师组织大机群远程奔袭演练时,刘成功机组突然发现左主起落架放不下,他们处变不惊、无畏无惧,以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胆大心细地排除了这起罕见的空中特情。

  关键是要造就一批高素质人才

  去年初,某团战机加装了信息化含量高的自动领航引导系统,这无疑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提供了新的保障,也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增添了一分信心。然而,一次偏航71公里的事实,给师党委鸣响了警钟。

  那天,某团组织轰炸对抗演练,某号飞机领航员马某由于操作自动领航引导系统不熟练,在输入相关数据时出现错误,飞机偏航71公里,轰炸成绩可想而知。此事引起了师党委高度警觉:没有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再先进的信息化装备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战功效,也打不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

  于是,一个以信息化战争为牵引、以新武器装备为平台的人才培养工程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师党委研究制订了《2010年前人才建设措施》和《“后备人才库”建设方案》、大胆走开了3条路子:一次到位。从军地引进百余名高学历干部,从源头上提升人才层次;二次培训。对现有大专以下学历的干部,轮换安排到军地科研院所、新装备厂家学习培训,对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分期分批组织再次入军地院校培训;全程教育。通过送学培训、鼓励考研等办法,依托空军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军地院校抓好在职自学。近3年来,他们已重点跟踪培养科技骨干4批300多人次,全师已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631名,其中15名被确定为空军保留技术骨干。

  作者:杨国平 马飞 曹传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