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某型导弹连续三次试射失败后终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35 人民海军

  ——记某专业所所长冯会全

  “果敢,沉着,冷静”。这是上级首长对某专业所所长冯会全的评价。这个评价,缘自他能在关系到新武器试验成败的关键时刻,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试验指挥提供科学决策。

  隆冬时节,某新型导弹发射试验进入倒计时。此时,分布在试验航区陆、海、空等战位上数千名官兵进入临战状态,各种现代化设备在试验航区组成了立体测控网……

  导弹发射阵地上,技术人员按要求对导弹进行最后一次“体检”。他们熟练地操作着各种按钮,一条条检测指令从他们的士尖汇入导弹的“脉络”……

  “报告!发控系统对弹检测时出现异常,电流值偏高!”

  这突如其来的故障,让导弹发射试验场的决策者神情凝重。因为技术上的原因,该型号导弹已经连续3次发射失败。

  为此,上级有关部门下达了当年必须完成相关试验的命令。

  导弹研制方总工程师认真分析了故障现象,联系前几次发射失败的经过,认为是导弹上某系统有故障,提出终止试验撤收。

  在这紧要关头,担任技术组副组长和发射阵地组组长双重重任的冯会全向指挥组请示:“给我30分钟时间,如果不能排除故障,再下令撤收!”

  冯会全的果敢和沉着赢得了指挥组的信任。他带领技术人员把弹体上供电系统插头、弹上电阻绝缘等故障疑点,仔细地做了两次排查,检测结果均符合技术指标要求。

  “电流信号异常,可能是地面发控电源非正常工作引起的。”冯会全否定了故障出自导弹的结论,果断提出更换备份电源。按照他的方案,导弹检测数据完全符合要求,整个排故过程仅用15分钟。试验成功后,他荣立了二等功。

  在重大技术问题上能够冷静决策,缘于对导弹各分系统知识的全面掌握。冯会全在大学里学的是电气专业,随着高新技术在新装备上的应用,他认为必须不断拓宽知识面,特别是与新武器有关的信息知识;不仅要把关好新装备试验质量,而且还要发现和解决装备研制中的技术难题,加快新装备战斗力生成。他自费报考了某军事院校自动控制专业“充电”,并收集了大量高新武器试验的资料。

  作为关键技术岗位负责人,如果不了解被试验品各分系统的工作原理,不能准确判断故障,很有可能会造成失误,试验指挥就难以做出科学决策,导致延误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冯会全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他又学习了与导弹试验有关的遥测、控制、雷达、动力等系统的知识,对导弹全系统关键技术有了更深的把握,成为组织试验的复合型“多面手”。

  一次,在某型导弹试验进入1小时程序发射检测时,发现发射筒底部有不明状液体。根据经验判断,这很可能是弹上存在泄漏的故障隐患,易造成绝缘电阻下降。冯会全和技术人员对故障进行了全面分析,果断判定发射筒积液不属导弹故障,并向指挥组提出可以正常发射的建议。试验发射成功,按时间节点完成了新型武器研制的相关试验内容。

  先后参加了9个型号武器装备300余次试验任务,组织指挥了8项重大试验任务,组织并参与解决技术难题近400项,有5项成果获全军科技进步奖。担任所长以来,专业所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专业所、先进党支部和安全管理先进单位,被评为海军基层先进党组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