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分子为何选择中世纪的斩首处死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6月20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也一盘录像带,一个叫“一神论与圣战组织”的团伙声称,如果韩国不在24小时之内满足他们提出的撤军要求,他们就把手中的韩国人质金善逸砍头。在此之前,两名美国人质分别在伊拉克和沙特被绑架者砍头。

  砍头是盛行于中世纪的一种处死方式,却由21世纪的恐怖分子再度血淋淋呈现在世
人眼前,砍头成为恐怖分子的新的恐怖手段,与基地有关的恐怖组织开始采取这种血腥的战术,试图吓退西方人,赢得更多穆斯林的支持。

  这种手段实施起来很简单,抓住一名西方人,通过录像向世人展示头戴面罩的枪手押着这名五花大绑的西方人,然后提出西方国家不可能接受的要求,几天后,将人质砍头。恐怖分子将砍头过程录像、拍照,然后通过互联网发送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其实,这种手段并不新鲜,以前在克什米尔、车臣和菲律宾南部的战区都出现过,只不过现在它传染到中东地区。在伊拉克和沙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两名美国人被砍头。每一次都对国际社会和美国人的心理造成巨大冲击。

  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前大使理查德·穆菲认为,这是一种政治和心理战略,它显示出恐怖分子是如何残忍。但恐怖分子知道怎样才能对西方公众,尤其是美国人造成最大的震撼。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中东研究主任拉切尔·布伦森表示:“他们采取砍头战术,就是想向让西方人知道,没有谁是安全的。它对身处中东地区的西方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过去,中东地区也经常发生绑架人质事件,但人质被砍头却极少出现。穆菲认为,基地可能利用这一战术误导人们相信,砍头是一种宗教方式。他指出:“这与宗教无关,采取这种处罚方式,你必须经过一个具有严格标准的合法程序。”

  美国及其盟国政府都多次表示,不会向砍头这类暴行屈服,但显而易见的是,基地组织采取这种做法,使得中东地区反西方的狂热分子的仇恨得以发泄,从而稳固自己在极端分子中的地位。可是,对于中东地区的普通民众而言,这样的暴行同样难以接受。(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