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处在微妙转变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1: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以色列《国土报》和《耶路撒冷邮报》20日分别援引以色列一位官员的话说,以正计划向几个阿拉伯国家派遣特使,通报沙龙总理“单边行动”计划的详细内容,并寻求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报道同时还披露,以色列正在同阿联酋就在阿布扎比开设以色列代表处一事进行谈判。种种迹象表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已经处在微妙的转变时期。

  1948年建国以后,以色列一直同阿拉伯国家处于战争或敌对状态。阿以之间先后爆发过4次大规模的中东战争,双方均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后来,埃及和约旦率先改变立场,同以色列签署了和约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其它一些立场温和的阿拉伯国家也开始同以色列接触,互设官方代表处。但是,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后,阿以关系再次恶化,埃及和约旦相继召回驻以大使,摩洛哥等国也关闭了设在以色列的代表处。

  3年多过去了,以色列现在主动寻求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其原因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

  首先,伊拉克战争后,中东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以色列面对的地区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对以色列来讲,重新定位阿以关系已经成为可能。伊拉克曾是中东地区强硬势力的代表,它坚决反对以色列的存在,同时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激进派别。但是伊拉克战争改变了这一切。萨达姆的倒台不仅使巴激进组织失去了主要资金来源,也使其它强硬的阿拉伯国家不得不考虑调整各自在阿以问题上的政策。比如利比亚开始同以色列秘密接触,叙利亚也表示愿意恢复同以色列的和谈。

  其次,美国现政府比以往任何一届政府都更旗帜鲜明地站在以色列一边,这使那些立场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只能随声附和,以色列则正好利用这个机会修复并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最近,埃及表示愿意协助沙龙实施“单边行动”计划,而且对巴勒斯坦方面不断施加压力。这种明显的“亲以疏巴”的态度表明埃及正在根据新形势的需要调整自己的中东政策。另一个重要的阿拉伯国家约旦的态度也出现了类似的变化。应该说,埃约两国的态度将直接影响着持中庸立场的阿拉伯国家的态度。据悉,以色列方面此次准备派特使访问的阿拉伯国家分别是卡塔尔、摩洛哥、巴林、突尼斯和阿曼,这几国均同以色列建立了官方联系,只是在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以后才疏于接触。

  第三,寻求阿拉伯国家对“单边行动”计划的支持对以色列来讲至关重要。“单边行动”计划在以色列内阁获得通过,也得到了美国、联合国和欧盟的支持。不过,要想有效地实施这一计划,还必须得到作为阿以冲突一方的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因此,以色列政府希望派遣特使游说阿拉伯诸国,为沙龙的计划争取更大范围的支持。

  其实,人们不难理解以色列这种迫切希望改善阿以关系的心情。建国50多年来,以色列始终都在为获得阿拉伯国家的认可而战。但是同时应该看到,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毕竟积怨甚深,改善关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况且,阿以冲突的核心说到底是巴以问题。因此,不彻底解决巴以问题,阿以关系就难以得到真正的改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