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滇西镇康县人武部率领民兵参与国际禁毒行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36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万钧

  【新闻背景】

  滇西镇康县毗邻“金三角”,无天然屏障的96.358公里的边境线,被国际贩毒集团视为“白色通道”。该县近年破获的毒品案约占云南省年查获毒品总量的 40%,这里的禁毒
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镇康县人武部率领民兵向毒品宣战!10年间,他们先后配合有关部门破获毒案200余起,抓获涉毒人员800余人。“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国际禁毒专家对他们坚决、有效的禁毒行动给予了高度赞扬。

  “我们顶住一次诱惑,人民就会少受一分危害”

  2001年7月的一天,镇康县人武部部长张学义家来了一位女同乡。她拿出一大沓百元大钞往张学义手里塞:“你在县里说话分量重,为我贩毒被判死刑的女儿 ‘保条命’。”张学义不仅严辞拒绝,还及时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经查实,这位女同乡是境外的一大毒枭,现已被我方抓获。

  由于地缘关系,国际毒枭纷纷通过重金收买、美色引诱以及洗黑钱等非法手段,试图开辟贩毒“通道”,镇康县人武部面临严峻考验。原部长李开强是镇康县人,至今仍住着仅46平方米的平房。有的境外毒枭想方设法给他送别墅他不心动。4年前他退休时,境外毒枭看中他曾是总参评选的优秀教练员,便辗转托人要用“天价”聘他去当教练。他嗤之以鼻:“我虽然退休了,但军规军纪是我的生命!”

  “我们顶住一次诱惑,人民就会少受一分危害!”这已经成为该县人武、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最常说的一句话。10年中,有关部门多次对镇康的人武、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进行过调查,没发现一人涉毒和参与其他违法犯罪活动。

  “我们多冒一分危险,禁毒斗争就多一分成果”

  2003年11月26日,该县勐捧镇武装部长杨子升带领民兵堵卡时发现3名贩毒嫌疑人。其中一个满脸横肉的男子手中的凶器被夺下后,恶狠狠地冲杨子升说:“ 要命就给老子让出一条路来,否则与你同归于尽。”杨子升毫不畏惧,经过一番生死搏斗,终于将3名贩毒嫌疑人全部擒获,当场查获海洛因13.9公斤。

  贩毒分子为打开通道,四处网络穷凶极恶的歹徒来“闯关”。县人武部带领民兵勇敢应战,响亮地提出:“我们多冒一分危险,禁毒斗争就多一分成果。” 人武部在全县建立了民兵“缉毒信息网”,布置12支民兵缉毒分队严密控制毒品通道。去年10月25日,人武部领导与公安人员带领20名民兵设伏将3名境外贩毒分子抓获,查获海洛因84.4公斤。贩毒头目悲叹:“没想到还是没能逃脱民兵布下的网!”

  “我们每挽救一个吸毒者,毒品就少一处‘市场’”

  一度时间,镇康县吸毒人数增多,并因此而引发了数起恶性案件。

  “我们每挽救一名吸毒者,毒品就少一处‘市场’!”几年前,县人武部领导把贩毒分子活动猖獗的凤尾镇轩来村作为试点,在村里成立了“民兵戒毒班” ,在专家的指导下组织民兵对吸毒者实施必要的药物治疗,尔后强化体能训练,增强戒毒者的毅力。戒毒者出“班”前,他们还向戒毒者传授农科技术,提高其致富本领。

  试点成功后,他们又在军赛乡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他们首先组织民兵,摧毁了该乡由境外贩毒集团控制的黑社会组织,成立了12个民兵戒毒班(所)。经过艰苦努力,军赛乡成了该县第一个“无毒社区”。曾到过许多国家的国际禁毒专家森内博士称赞说:“民兵参与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禁毒,这是中国特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