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来自海军兵种指挥学院联合作战实验室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10:14 解放军报

  这是海军兵种指挥学院组织的一场以信息作战为背景的海军5大兵种网上合同战术模拟对抗演习:随着总导演部发出的一道道指令,8大系统同步开展作业,分布在两个一级指挥所和8个二级指挥所的数百名学员,分别扮演“红”“蓝”两军指挥员,通过计算机在网上开展激烈对抗,战场态势变化莫测,双方指挥员沉着指挥……演习结束时,由总部组织前来观摩的上百名专家教授对记者说:“这是我军第一个军种合同战术模拟对抗系统。它的建成并成功地应用于教学,标志着我军在军种联合作战实验室建设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把“海上战场”搬进大楼

  “上大楼去看看海上战场”,院长刘新华、政委张永刚边说边把记者带到“ 舰艇航行操纵模拟训练系统”。这是一艘正在劈波斩浪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在指挥台上,只见海浪翻滚,随着舰艇的颠簸摇晃,使人产生呕吐和眩晕的感觉。突然间,前方“蓝军”战舰在战机的掩护下展开了战斗队形,其潜艇也“咬”了上来;此时,“红军”的舰对舰导弹、空对舰导弹、舰对潜导弹也同时对准了对方 ……一场激烈的“红”“蓝”模拟对抗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把“海上战场”搬进大楼,是这个学院实施由学历教授向任职教育转型的一项标志性工程。面对任职教育这个崭新课题,学院党委“一班人”上战机、登舰艇、下潜艇,深入到陆战队、岸防兵等5个兵种的各个基层部队,与不同岗位的干部座谈,了解他们对任职教育的需求,最后找到了一个共同的答案———建设一座能覆盖海军5大兵种的联合作战战术模拟系统势在必行。

  建立高层次对抗平台

  早在模拟大楼刚刚动工时,一场研制软件的攻坚战也同时打响。按照系统集成的方法,8大分系统及各个子系统的软件,由各教研室的专家教授按任务分工开展跨学科攻关。

  舰艇操纵教研室在研制“舰艇航行操纵训练模拟系统”时,遇到“三维模拟 ”和“相对运动方程”这两只“拦路虎”,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他们夜以继日地进行设计和试验,在经过无数次失败之后,一个具有8个通道、视景角色达到320度的模拟对抗系统,终于问世。

  其他各个课题组的专家教授,也都用心血和汗水攻克了各自的技术难题。到 2003年8月,“海军诸兵种联合作战战术模拟对抗系统”、“陆战队战术指挥训练模拟系统”、“岸防兵战术指挥训练模拟系统”等8大系统相继研制成功。又经过 3个多月的艰苦联调和集成,分布在大楼4层、覆盖海军5大兵种的8大战术训练模拟系统,终于联成了一个整体———我军第一个军种联合作战实验室诞生了!由于该系统在顶层设计上严格执行了全军统一标准,采用统一的电子海图、电子地图、电子航空图,因此能与异地网相联接进行远程教学,并参与全军网上演习,实现资源共享。

  鏖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2003年9月,模拟大楼迎来了首批任职教育学员,他们要在3个多月的时间内,在这里完成海军编成内的诸兵种、多类型、多样式、全过程的网上随机模拟对抗训练。

  战幕拉开。这是一场水面舰艇和航空兵联合攻潜的模拟对抗训练。“红军” 舰艇编队和航空兵编队发现一“蓝军”潜艇,扮演航空兵战术群司令员的李卓翔,立即发出准备对潜艇实施攻击的命令。此时,狡猾的“蓝军”潜艇突然掉头,对“红军”舰艇实施鱼雷攻击。“左满舵,前进!”就在扮演舰艇编队司令员许晨光指挥舰艇规避的一瞬间,鱼雷与舰艇擦身而过。紧接着,“红军”舰艇编队和航空兵编队几乎同时向“蓝军”发起攻击……

  紧接着的一场电子战模拟对抗更扣人心弦。在“红军”各种有源、无源观察器材开启的瞬间,屏幕上“蓝军”目标一个接一个地突然出现,“我战术群被敌电子干扰,请求给敌以电子压制!”“我舰遭遇敌机编队,请求给予航空火力支援!”战机稍纵即逝,如何判断真伪?如何首先打掉对我威胁最大之敌?“红军 ”司令员赵朗和“蓝军”司令员周成立,虽然都是初次扮演联合编队最高指挥员,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指挥若定,不断向指挥所准确地下达各种指令……

  “战斗”还在继续。学员身居逼真的战场环境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实战的气氛。(杨长明 庹新国 本报记者 黄华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