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军精锐部队为何撤离“三八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25 中国新闻周刊

  五角大楼将驻韩美军中最精锐的一个步兵旅派往伊拉克,截至2005年,美军还将从朝鲜半岛撤出1/3兵力。韩国担心此举会削弱对拥有几百万士兵的朝鲜军队的防卫能力

  文/冯亦斐

  “这次调遣是五角大楼做出的一个历史性的举动。”当美国五角大楼5月17日正式决
定将自韩国撤出约3600名陆军部队,转移至伊拉克时,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如此评价。此次撤军决定,打破了美军15年来在美韩“军事现状协议”(SOFA)中的承诺,即美国保证在朝鲜半岛上维持37000名士兵。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早在2003年11月访问韩国时就曾表示,美军计划逐步调整其全球—包括亚洲的军事部署。去年6月,美方就向韩方说明了将裁减1.2万名驻韩美军的计划,该裁减规模相当于所有驻韩美军的1/3。

  6月6日,在汉城举行的第9次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会议(FOTA)上,韩美双方将在汉城讨论裁减驻韩美军的具体问题,包括韩国龙山美军基地迁移协议等。

  缩减陆军倚重海空

  此次被抽调到伊拉克的部队,是驻韩美军的精锐步兵旅,属于美军第2步兵师。第2步兵师从1965年开始就驻扎在韩国,被视为美国在朝鲜半岛的一个战略核心。美国即使在上个世纪70年代多次减少驻韩美军甚至发生越南战争的情况下,也没有轻易动过该部队。

  像这种美国特定部队一直驻扎在一个地方的事情是非常罕见的,这表明美国第2步兵师对韩国的安全非常重要。虽然韩国国民近年来反美情绪高涨,但是朝核问题尚未解决,此时美国要从韩国撤走部分精锐部队的决定,不免引起一些韩国人的猜测和担忧。美国究竟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抽调驻韩美军呢?

  这支部署在世界上兵力最集中的“三八线”附近的精锐部队,原来起到了“绊索作用”——中国军事科学院彭光谦少将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这种部署适合以地面交战为主的形势,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美国作战思想发生了改变,兵力重点已经不是陆军,而是倚重海空部队的快速反应。

  “如果有战争发生,美国发挥最重要作用的将会是空中力量。”美军研究专家、美国国防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斯·科宾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此外,朝韩两国的军事力量对比的改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人数占优势的朝鲜军队在作战装备和技术方面,远远不能和韩国军队相比。美国外交事务委员会研究员劳伦斯·考伯认为,韩国的军队是一流的,它比朝鲜拥有更多现代的装备,接受过更好的训练,而实际上,“韩国甚至没有美国的帮助,也能够在军事上战胜北朝鲜。”

  五角大楼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内部比较一致认同撤兵的做法——裁减活动能力较低的驻韩美国陆军,转而依赖较具灵活性的海军和空军,并强化作战科技和装备。五角大楼相信,在朝鲜半岛用较少的兵力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美国对其全球军事需要,正在进行一个持续的重新评估;有些改变是必须的,美军部署应该适应这个新变化,来应对所面临的挑战。”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恩浩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五角大楼对驻韩美军的调遣仅是其调整全球军事部署的一部分,旨在更灵活地运用驻韩美军。”

  从地区部署到全球部署

  “美国的韩国驻军不光是针对朝鲜,而是要控制战略枢纽地位,具有多重战略目的。”彭光谦说。

  五角大楼官员也曾表示,重新部署美军力量将同时能实现其他重要的军事目的,其他“重要的军事目的”被驻韩美第8集团军军长坎贝尔中将5月25日的一时“失语”泄露——驻韩美军不仅要加强在朝鲜半岛的战斗力,更要把“管辖范围”扩展到整个东亚。

  “美军以前在欧洲和亚洲的集中部署,变成了在全球各地广泛存在的部署,”彭光谦说,“沿着所谓‘不稳定弧线’的布局,即从中东-南亚-东北亚这一线。”

  驻韩美军撤离只是五角大楼全球军事部署调整步骤之一,目前五角大楼已经制定出从德国撤出两个美军师以及调整整个欧洲美国驻军的计划。

  负责政策制定的美国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费思说,“我们不仅仅谈驻扎在哪里,而更重视无论何时何地,有需要的时候就有调动部队的能力;我们想把我们的军队放在全球背景下进行思考,而不仅仅当作简单的地区财产。”

  亚太和印度洋地区对美国有重要战略价值,故其在这一地区的海外基地数量仅次于欧洲,约占美国海外基地总数的42.7%,共有7个基地群,设在韩国的乌山空军基地和汉城基地,属于这一基地群中三线配置的第一线。

  第一线基地群主要由阿拉斯加、东北亚、西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等4个基地群组成,控制着具有战略意义的航道、海峡和海域;第二线由关岛和澳大利亚、新西兰2个基地群组成,是第一线基地的依托和重要的海空运输中转基地,也是重要的监视侦察基地;第三线由夏威夷群岛基地群组成,既是支援亚太地区作战的后方,又是美国本土防御的前哨。

  “虽然(从韩国)走了一部分地面部队,但是在关岛、冲绳方面的海空力量可以弥补这个空缺。”彭光谦说。

  韩国如何应对改变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恩浩认为,美军此时缩减军队也在送出一个更加明确的信息,那就是,“韩国应该承担起更多防卫的责任和担子。”

  “韩国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科宾说,“他们已经能够保卫自己了。”但是面对民众的担心和舆论的怀疑,韩国需要做的是制定新的战略来适应美国军事政策中这些无法避免的调整,而不是做出情绪化的反应。

  一位美国军事专家指出,韩国军队必须继续改进它的指挥控制体制、计算机和情报能力,加强技术性能力。如果韩国用它自己的改革来对美军的改革做出反应,那么韩国将会加强它的防卫部署,推动它的国家利益。

  卢武铉在6月举行的韩国国家安全会议上表示,驻韩美军调整问题早在预料之中,韩国应“坚定而冷静”地对待。

  6月11日,韩国国防部制定“2005年国防预算要求案”,将在2005年大幅增加国防预算,提出以自己的力量建设“合作型自主国防”,弥补因裁减驻韩美军产生的韩半岛安全空白。

  “保持和韩国的政治军事关系并不一定要把部队放在那里。”彭光谦说,“美韩联盟不会有什么变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