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中心在乌正式成立 直指“三股势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8:48 环球时报

反恐中心的办公楼。孙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赴乌兹别克斯坦特派记者孙力

  6月14日,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镇、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天气格外清爽,城市各主要街道都披上了节日的盛装。17日即将在这里启动的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反恐中心”)成了各国记者关注的目标。反恐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各项机制建设完全到位。

  反恐中心戒备森严

  反恐中心的办公地点在塔什干一个邻街的小院内。进入工作区的任何人员都必须通过安全门,而且要有详细的登记。工作区内每天都有荷枪实弹的10名保卫人员。除检查进出人员外,他们还随时在工作区内巡视。外围的保卫也相当严密,反恐中心的四面都有巡逻哨,还有警车停靠在马路旁边。

  院内装点一新的3层办公楼呈U字形,门前树立着7面旗帜,从左至右依次是上海合作组织旗帜和以俄文字母顺序排列的哈、中、吉、俄、塔、乌6国国旗。办公楼正门的上方用俄文、中文和英文书写着“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进门的正前方是圆形的上海合作组织会徽,主体是中、俄、哈、吉、塔、乌6国版图;左右环抱的橄榄枝和两条飘带象征着成员国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所起的积极推动作用,并寓意上海合作组织广阔的合作领域和发展前景。一层的右侧有一个会客室和会议室,左侧有一个会客室和新闻中心。据介绍,这里的办公人员有30多人,来自各国强力部门。他们的日常工作是搜集、分析和汇总情报,跟成员国进行交流和协调。

  办公室内配有电脑、保险柜和书柜等。中方办公室的一名官员介绍说,这里的办公条件很好,设备也很先进。工作人员的居住地点并不集中,都是租用的当地民房。上下班有班车接送。他们中午可以在食堂吃工作餐,饭菜比较丰盛,以当地饮食为主。

  为何选中塔什干

  其实,反恐中心最初是打算设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而上海合作组织2003年莫斯科峰会期间,乌方主动提出要将反恐中心设在其首都塔什干。

  乌兹别克斯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极具战略意义,而乌又是中亚恐怖活动的重灾区。其境内的费尔干纳盆地,宗教极端势力猖狂。另一方面,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已经在比什凯克建了一个反恐中心。因而乌方提出建议后,其余五国均表示赞同。

  2004年1月,根据莫斯科峰会决定,地区反恐中心与秘书处同时启动,但各方商定反恐中心正式成立仪式在塔什干峰会期间举行。

  直指“三股势力”

  事实上,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都是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受害者。中亚历史上就是民族和宗教关系十分复杂的地区,而且一直具有跨地区、超国界的特点。特别是阿富汗局势久不稳定,塔吉克斯坦内战持续多年,各种以民族和宗教为掩护的非法组织乘机到处扩充势力,由此产生的后果就是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开始相互勾结,相互呼应,在中亚地区为非作歹,搞得各国乌烟瘴气。反恐中心的职能就是领导和协调成员国打击这“三股势力”。

  中亚的这“三股势力”对中俄产生了不利影响。中亚与我西北边陲接壤,境外“三股势力”、特别是“东突”恐怖分子也企图以阿富汗等地为跳板向我新疆地区渗透,对新疆稳定构成直接危害。国际恐怖分子也通过中亚向俄进军,严重威胁俄南部安全,也增加了俄解决车臣问题的难度。

  2003年以来,一直在中亚地区兴风作浪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和“伊斯兰解放党”等恐怖势力进入了“9·11”事件后新的活动高峰期,对中亚地区安全构成现实威胁,反恐工作越来越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一名外交官日前指出,反恐中心的作用将会加大,任务也会变得越来越繁重。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两年多来,成员国已经在反恐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比如成员国之间引渡恐怖分子、情报的搜集和交流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也表示,新疆这几年总体形势很稳定。

  反恐中心和秘书处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常设机构。两者职能各有侧重。反恐中心有政治和军事双重含义,秘书处主要是在组织上进行成员国之间的协调。

  据报道,反恐中心有独立的法人地位,拥有签定协议、开设银行账户、拥有动产和不动产等权力。反恐中心由理事会和执委会组成。首任执委会主任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卡西莫夫。▲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