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六方会谈进入攻坚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8:45 人民网

  温宪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三轮北京六方会谈将如期在本周内开始举行。本轮六方会谈怎样谈、谈什么以及到底能够谈出什么成果等问题都为世人所关注。

  在所有这些问题中,都离不开“谈”这个很耐人寻味的关键字眼。在当今世界中,
有不少国际热点问题或因单边主义肆虐,或因以暴易暴而使局势愈加恶化,丧失了政治解决的可能。相形之下,有关各方能够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最终选择坐下来谈,就是纷纷乱局中的一个希望,谈就意味着和平解决的可能,政治解决的可能。

  通过和谈解决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争端,是有关各方经过审时度势和利益权衡后做出的明智选择。朝鲜半岛核问题既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既是双边的,又是多边的;既是原则的,又是务实的;既是迫切的,又是万万急不得的。在北京六方会谈这一多边外交舞台上,有关各方的政治意愿、外交智慧、谈判耐心乃至妥协能力等都在经受严峻的考验。

  迄今为止,北京六方会谈的步伐是坚实的。去年8月首轮六方会谈开幕之际,人们更多地关注曾经拒谈的有关各方能否谈起来,谈下去。今年2月第二轮六方会谈之后,人们更为关注的则是能否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经过两轮会谈之后,已经机制化的北京六方会谈相当明晰地界定了自己的使命:为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一目标,有关各方努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其行动准则为通过协调一致的步骤解决核问题及其他关切。从拒谈到最终坐下来谈,从第一轮会谈后能否举行第二轮会谈的疑虑到第三轮会谈的如期举行,从六方会谈目标、途径、行动准则及机制的制定到开始对实质性问题解决思路进行沟通,北京六方会谈10个月来所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

  如果说前两轮六方会谈更多地致力于搭建平台和制定规则,那么第三轮六方会谈则理所当然地应该进入实质性问题的讨论。实质性问题的讨论关乎着当事国安全战略、国计民生等根本政策,其敏感、微妙和艰难程度不言自明。美国一直坚持朝鲜必须“以彻底的、可核查的和不可逆转的方式”弃核,并曾拒绝讨论作为弃核第一步的核冻结问题。经过两轮会谈后,各方均表现出灵活性,同意将朝鲜核冻结作为其最终弃核的第一步。这就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寻得了一个切入点。然而,在各方原则同意将朝鲜核冻结作为其弃核第一步后,随之而来的焦点问题便是与朝鲜核冻结相对应的措施到底是什么?这些对应措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层面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这些对应措施的实施条件和时机又如何界定?在诸如此类很现实、操作性要求很高的问题面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的第三轮北京六方会谈所能做出的回答确实令人关注。

  关注尽可关注,但却不宜有过高的期望。历史的积怨、现实利益的冲突、不同的安全战略,加之美国大选临近等因素,都决定了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根本性解决将是一个长期、艰苦甚至会出现反复的进程,而第三轮北京六方会谈仅为其漫长进程中的一环。明乎此,人们在观察第三轮六方会谈时就会少一分对所谓“轰动效应”的期待,而多一分审慎的平常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