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浓浓粽香寄乡情——两岸同胞上海迎端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22:5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 潘清)“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首流传在宝岛台湾的童谣,洋溢着台胞对传统端午节的情感。

  20日下午,6位台湾小朋友用充满童稚的声音吟颂着这首童谣,为“粽香浓浓寄乡情——2004两岸同胞上海迎端午”活动揭开了序幕。百余位台胞和上海市民一起,提前庆祝了这个中国的传统节日。

  吃粽子是端午节最重要的庆祝方式之一,粽子也自然而然地成为这次迎端午活动的主题。几位上了年纪的台湾老妈妈满怀深情地用闽南语唱起了台湾民歌《卖肉粽》,引得现场不少台胞跟随旋律低声吟唱。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郭炤烈先生也兴致勃勃地回忆起童年时代在台湾家乡过端午、吃烧肉粽的情景。

  “预备,开始!”随着主持人发出的指令,一场在台胞和上海市民之间进行的包粽子比赛使整个活动进入了高潮。这边戴着白色围裙的是上海“台湾肉粽大王”的员工,那边身穿蓝底白花传统服装的则来自江南水乡上海朱家角。短短的5分钟里,如工艺品般精美的粽子便堆成了小山。尽管所用的原料、粽子的形状和包法各不相同,可随着熟练动作被裹进粽子里的亲情和祝愿,却是一样的浓厚香醇。

  现场的诸多台胞中,孙淑文女士无疑对端午节和粽子有着特别的情感。“和祖国大陆一样,生活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同胞也保持着在端午节吃粽子、插菖蒲艾草的习俗,以表达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孙淑文说。

  11年前她从台北到上海来投资办厂,有时端午节回不了家乡,就会在上海街头买几只粽子尝一尝。可是,总觉得这里的粽子吃不出妈妈包的家乡味道。后来,她回到台北和妈妈一商量,就和家人一起来上海创立了“台湾肉粽大王”品牌。

  如今,孙淑文已和103岁高龄的外婆、年过八旬的母亲以及兄弟姐妹定居上海,经营着属于自己的生意。而这种用鲜肉、蛋黄和香菇作配料的烧肉粽,也因为有着浓郁的台湾风味,慰籍过众多上海台胞的思乡之情。

  “五月五,是端阳。”漫步祖国大陆第一条“台北观光夜市”,品尝寄托着乡情的台湾烧肉粽和各种台湾小吃。在华灯初上的上海街头,两岸同胞共享着端午的浓浓味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