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纪录片《大陆寻奇》探访黑龙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22:3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20日电(记者 呼涛)“《大陆寻奇》是台湾和海外华人观众了解祖国大陆的重要窗口,此次‘寻奇’到黑龙江就是被边疆大省独特的民俗文化和异域风情所吸引。”台湾中视《大陆寻奇》导演刘家庸在哈尔滨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拍摄时告诉记者。

  据介绍,《大陆寻奇》是以祖国大陆各地有特色的风景名胜、文物古迹和民俗风情为主要内容的电视专题纪录片。纪录片在祖国大陆拍摄14年并在台湾中视黄金时段播出,至
今已经播出1000多集(每集60分钟),并且被全球各地华文电视台播放。

  刘家庸告诉记者:“《大陆寻奇》在台湾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受众群体,尤其受到中老年人和知识阶层的钟爱,一些家庭中往往几代人常年共同收看,有人说,‘大陆寻奇’是医治大陆情结的‘心药’,借此来关注大陆的民情风景和社会发展。”

  刘家庸导演这次是14年中第四次来到黑龙江,在哈尔滨拍摄中央大街、索非亚教堂、哈尔滨犹太人建筑、中东铁路管理局等历史文化遗迹和现代生活画面后,很有感触。“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刚刚改革开放到今天再度来到大陆,城市建设和人们的生活、思想观念都发生了极大地变化。从哈尔滨这座城市来看,既有保护完好的欧式建筑又有东北地域的民族风情,中西交融在这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而现在现代的元素又融合起来,新旧、中西在碰撞中推动了这里的发展。”他说,“我们在大陆十几年的拍摄就是串联起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画面,这正是台湾观众和海外华人关注的。”

  此次《大陆寻奇》来黑龙江拍摄将主要选取边疆省份独有的人文、风俗进行拍摄,如:哈尔滨市的欧式风情建筑街区、俄式大菜、龙江菜、金上京会宁府遗址,齐齐哈尔的扎龙自然保护区、昂昂溪石器文化遗址、达斡尔族民族风情,鄂伦春民族风情,五大连池火山地貌风景区,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村落民居,中俄界江、界河风情以及口岸边贸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