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 正文

长篇特写:目击中英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6月20日电 (记者 吴登峰 董黎熙) 中英两国军舰穿过笼罩在海天之间的浓雾,劈波斩浪驶向黄海海域。旗语交流、声高频通信、队形变换、海上搜救、舰载机互降……中英海军20日在这里联合上演了一幕幕精彩迭出的演习。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张盘洪和来访的英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参谋长斯内尔森的联合指挥下,双方共700余名官兵参加了此次演习。这是中英海军历史上举行的第
一次联合演习,并且首次邀请了美国、俄国、法国、德国等15个国家的15名驻华海军武官在中国“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上全程观摩中英海军联合军演。

  参演军舰军容严整。“哈尔滨”号是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主力舰,曾被中央军委命名为“海上先锋舰”。今年3月它曾与法国舰艇编队成功举行了联合军演。英国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则历来在联合舰队中担任区域防空的中坚力量。

  上午8点,“哈尔滨”号汽笛鸣响,引导英国舰艇编队离开青岛港向黄海海域驶。两小时后,由英方担任指挥,中英军舰在行进中开始用灯光、手旗和旗语进行通信演练。演习的第二阶段是编队运动演练,仍由英方担任指挥。双方舰艇队型在航行的过程中先后完成了单纵队、方位队、单横队再到单纵队、方位队、单横队的队形变换,每个队形变换完毕后,按规定航行3分钟。老天也格外开恩,现在已是云开雾散。中英双方按照预定计划进入海上联合搜救阶段。

  11点30分,中国“洪泽湖”号补给舰突然“遇险”,她立即向其他参演舰艇发出海上国际救援信号。演习进入海上联合搜救阶段,由中方担任指挥。

  收到救援信号后,“哈尔滨”号迅速搜索目标,并向“埃克塞特”号通报了险情。两艘军舰开始向“遇险”的“洪泽湖”号驶去,靠近“遇险”船只,做好救援准备。这时从“洪泽湖”号传来部分水手受伤的消息,需要立刻进行手术,但“洪泽湖”号不具备手术条件,申请英舰予以支援。

  随着巨大的发动机轰鸣声,英国“山猫”舰载直升机腾空而起,飞向“洪泽湖”号,“山猫”使用绞盘,将伤员送至英舰上进行抢救。

  此刻“洪泽湖”号又出现了配电设备故障,急需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修理,现在轮到中国海军“海豚”舰载直升机出动了。“海豚”搭载着两名技术人员向“遇险”船只飞去。

  “埃克塞特”号在救治“伤员”时发现“伤员”对麻醉药物过敏,而“哈尔滨”号舰艇在修理配电设备过程中,发现应急电缆容量不够,两艘救援舰需要互相支援。

  “海豚”和“山猫”同时起飞,搭载着对方需要的人员和物品向对方舰艇飞去,演习进入尾声。下午13时40分左右,“山猫”成功降落在“哈尔滨”号的甲板上,两国海军成功实现了直升机的互降。此前,“海豚”已经成功降落在“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上。互降完毕,“海豚”和“山猫”返回各自载舰,中英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落下了帷幕。

  中方指挥员张盘洪说,演习增进了中英友谊和两军交往,促进了与外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演习探索了与外军进行海上联合搜救的组织方法和实施程序,提高了部队与外军协作的能力。

  英方指挥员斯内尔森说,演习的成功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两军的进一步交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短暂的演习结束了,分别在即,“哈尔滨”号减速与英舰告别。中方全体官兵列队在舰艇上挥手向远离的英舰告别,用目光和灯语祝福来自远方的朋友一路平安!(完)

  新闻背景:英国军舰访华回眸

  新华网青岛6月20日电(记者 董黎熙 吴登峰)17日上午,由英国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和“灰色漂泊者”号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驶进青岛港,开始对青岛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并于20日离港途中和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这是“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第2次访问青岛,同时也是英国舰艇第8次访问中国。

  1980年9月4日至9日,英国海军“安特雷姆”号巡洋舰、“考文垂”号护卫舰和“阿拉克里蒂”号护卫舰访问上海。

  1986年7月11日至15日,英国海军“曼彻斯特”号导弹驱逐舰,“女将”号导弹护卫舰访问上海。

  1986年10月11日至19日,英国海军“大不列颠”号游艇和“约克”号导弹驱逐舰访问上海。

  1996年10月7日至11日,英国海军“埃克塞特”号导弹驱逐舰访问青岛。

  1999年3月13日至18日,英国海军“鲍克瑟”号导弹护卫舰访问上海。

  2000年8月16日至20日,英国海军“纽卡瑟尔”号导弹驱逐舰和“康沃尔”号导弹护卫舰访问青岛和上海。

  2003年5月24日至28日,英国海军“利特浦”号驱逐舰和“灰色漂泊者”号补给舰访问上海。(完)

  相关专题: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