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又一美国人质沙特被斩首 “基地”头目生死未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4: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美国和沙特政府未能满足恐怖分子提出的要求,6月12日被绑架的美国公民保罗·约翰逊于当地时间6月18日被自称为“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军事组织斩首,这是自上个月美国人贝尔格在伊拉克遭恐怖分子斩首以来又一名美国人被以这种残酷的方式处死。美国政府在向海湾地区美国人发出安全警告的同时,希望他们不向恐怖主义屈服,坚守沙特的工作岗位。沙特安全部队也在当天与“基地”分子交火,还声称打死了该组织在沙特的最高头目,不过“基地”否认了这一说法。

  ***美国人质遭斩首惨不忍睹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援引阿拉伯电视台的消息说,6月12日被自称为“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的“费卢杰行动队”绑架的美国人质保罗·约翰逊已经在恐怖分子给出的72小时期限到达后被处决。

  6月18日,“费卢杰行动队”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公布了几张鲜血淋漓的照片。其中一张展示的是一个被砍下的男性头颅,面朝镜头,被一只手托举着;另外两张照片展示的是放在床上的受害者尸体,头颅被放在身体一侧,遇难者穿着一身桔黄色衣服,同“基地”此前提供的录像中约翰逊的穿着十分相似,衣服已经被血迹浸湿。

  在这家网站公布照片不久,约翰逊的遗体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北部地区被发现。查看了现场的美国官员表示,尸体“毫无疑问”就是约翰逊的。

  “费卢杰行动队”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说:“那些发动针对穆斯林的战争的美国人和他们的盟友们,这次处决就是对他们的惩罚和教训,我们要让他们知道,无论谁踏足我们的国家,等待他的便是这样的命运。”

  声明还说,穆斯林一直在遭受着“阿帕奇”直升机带来的痛苦,现在公平了,保罗·约翰逊也尝到了同样的痛苦。现年49岁的保罗·约翰逊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程师,在沙特从事AH-64“阿帕奇”的研制和维护工作。

  声明强调,在本周二已经向美国和沙特政府发出通牒,要求他们释放关押在沙特三座监狱中的“圣战战士”。但是沙特政府没有满足要求,他们只好“遵循”承诺,在72小时期限到来后处决保罗·约翰逊。

  6月15日的网络录像播出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表示,这段录像的可信程度很高,而且武装分子以前也利用过这个网站,因此美国政府应该“非常严肃”地对待此事。不过,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强硬地表示,虽然“利用一切合适的资源争取美国公民的安全获释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但是美国不会向任何绑架其公民的个人或组织作出让步。

  沙特政府的外交顾问朱贝尔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沙特当局正在对录像的真伪进行鉴别,他们将与美国政府保持联系,协商对策。朱贝尔说,沙特政府决心确保人质的安全。不过,他暗示说,沙特政府对恐怖分子的政策是不谈判,因此他们释放囚犯的要求可能难以得到满足,朱贝尔同时也希望华盛顿方面能够坚持自己的不妥协立场。

  ***沙特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穆钦生死不明

  据阿拉伯电视台和半岛电视台报道,在保罗·约翰逊惨遭杀害后,沙特政府立刻出动了大量安全部队,在利雅得大举搜捕“基地”武装分子。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外交政策顾问朱贝尔在华盛顿对记者透露,沙特方面出动了多达1.5万名安全人员,对2000多个可能藏匿人质的地点进行了排查。

  沙特电视台的报道称,6月18日,沙特政府军发现了正在处理约翰逊尸体的恐怖分子。经过了追捕和交火后,在利雅得的一座加油站附近击毙了4名武装分子,其中就包括基地组织在沙特阿拉伯的最高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穆钦。沙特电视台还播放了据称是穆钦和其他3名武装分子的尸体照片。

  沙特安全机构的一位高级官员后来向英国路透社证实了这一消息。这名官员同时表示,和穆钦一块被击毙的还有穆钦的两名高级助手。此外,沙特方面还在行动中逮捕了穆钦的12名支持者。

  但是,沙特政府的说法很快就遭到了“基地”方面的反驳。6月19日,该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一些通讯社和卫星电视台报道了穆钦被害的假新闻。我们在此澄清,沙特‘暴君’放出这种假新闻的目的是为了挫伤‘圣战战士’在阿拉伯半岛的斗志。”

  现年31岁的穆钦自称是基地组织在沙特乃至整个阿拉伯半岛的领袖。此人曾在阿富汗接受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培训。他的“前任”于2003年5月被沙特安全部队打死后,穆钦接管了“基地”在沙特的组织。最近两个月来,他领导下的恐怖组织连续在沙特发动针对西方国家利益的恐怖袭击事件。他还曾扬言要在阿拉伯半岛发动城市游击战,“清洗异教徒”并“屠杀”外国人质。

  ***鲍威尔希望外国人留在沙特

  美国政府在确认了保罗·约翰逊的死讯后强烈谴责了这一暴行,并对在海湾地区的所有美国公民发出于了安全警告。

  美国总统布什称,基地组织残忍杀害约翰逊的做法再次暴露了他们的“邪恶本质”。布什认为,恐怖分子的目的是想恐吓美国,动摇美国的意志,使美国从海湾以及世界上其他的地方撤走。但布什强硬地表示,美国不会撤走,也不会受这些极端主义暴徒的威胁。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表示,美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野蛮行径。他更是威胁说,美国和沙特盟友将加强合作,追捕恐怖分子,不管凶手逃到哪里都要将他们绳之以法。

  在保罗·约翰逊惨遭斩首的消息传开后,美国国务院曾经向美国公民发出了建议,“强烈敦促”他们立刻离开沙特,并要求打算前往沙特的美国人改变旅行计划。但国务卿鲍威尔对这种建议却不以为然。他在接受“美国电台”采访时说,他希望所有在沙特的外国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因为,如果他们屈服于恐怖主义的淫威走了,恐怖分子的目的就达到了。(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