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前首相推出回忆录 日本曾经考虑部署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4: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下周即将推出自己的回忆录,他在书中承认,自己曾下令秘密研究在日本研发和部署核武器的可能性。

  ***有钱有技没有地,日本难以进行核试验

  今年86岁的中曾根康弘在1982年至1987年期间出任日本首相,并且在任内公然参拜
靖国神社,成为第一个以首相身分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首相。1970年,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的他下令防卫厅的军事专家们进行秘密研究,确定日本研发和部署核武器所需要的时间和经费。

  经过研究,日本专家认为,日本有能力在5年内开发出核武器,为此大约耗资2000亿日元(1970年的价格)。但是这只能说明日本开发核武器在技术和财力上是可行的,但是由于日本地域狭小,没有核实验场,因此日本不可能研发核武器。

  ***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可开发小型核武器

  但是,中曾根康弘在回忆录中写道,由于电脑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可以进行虚拟核试验,因此日本可以开发出小型的核武器。日本对美、俄、法等国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模拟核试验的情况一直十分关注,而且日本在大型高速计算机技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对核爆炸进行计算机仿真试验是有可能的。

  中曾根康弘在传记中还表示,他本人一直反对日本拥有核武,因为那将严重破坏《核不扩散条约》,在亚洲地区导致紧张和不稳定。但是如果美国撤出给予日本的核保护伞,那么情况就不是这样了,届时“日本将不得不考虑包括拥有核武器在内的各种方案”。

  作为世界上唯一受到核武攻击的国家,日本几十年来一直对外宣称坚持不生产、不拥有、不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的“无核三原则”。但是,今年1月7日,中曾根康弘在日本外国记者协会的演讲时表示:“日本拥有专守防卫范围内的核武器并不违反宪法”。 2002年5月,当时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会见记者时说:“日本坚持无核三原则的政策就和宪法问题一样,……如果国民舆论允许,无核三原则的政策也可以改变。” 作为经济大国的日本在竭力向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迈进的过程中,不时地在核武器问题上打“擦边球”,必然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周边国家的忧虑。(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