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付巴武装分子袭击 以打造“远程控制”边防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4: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何在以色列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带后24小时实时监控加沙地带和以色列之间的边界,打击试图渗透入境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一直是以色列国防军面临的难题。不过随着军事技术,特别是军事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以军已经开始找到了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一位以军军官6月18日透露,以军正准备在加沙-以色列边境地带构筑一条“远程控制”的边境,即通过部署无人巡逻车和计算机控制的观察站自动追踪并击毙渗透的武装分子。

  美联社指出,一个以军智囊团正在对建立这一“远程控制”的边境计划进行设计,而远程遥控车辆、微型无人侦察机和自动观察哨等高科技装备将换下成百上千的以军士兵,构成这条先进边防线的中坚力量。防线上配备的新式武器和侦察系统将能在有效减少以军士兵伤亡的前提下,有效制止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渗透进入以色列发动袭击。

  先进的侦察系统能自己辨识出渗透的武装分子,而以军士兵可以呆在后方安全的控制室内,通过监视屏幕,操纵自动武器来瞄准武装分子并开枪射击。此外,为了避免出现使用过度武力伤及无辜的情况,侦察系统甚至能向以军士兵提供建议,选择打击武装分子最合适的武器。

  此外,针对在边境地区巡逻的以军车队易遭到巴武装分子埋伏威胁的现状,以军正在加紧微型无人机的研发工作。新型无人机将只有小孩玩具般大小,重量也不会超过4.4磅(约合2千克),但它在以军士兵的操控下,足以完成监控大范围地区的使命。以军甚至还研发了一种虫子形状的无人巡逻车,通过后方士兵的远程遥控,帮助发现和引爆武装分子埋下的炸药。

  对于目前正在修建的加沙地带隔离墙,以军也准备加入一些高科技的因素,其中就包括一系列的特殊传感器。以军表示这些传感器都具有全天候和全气象条件下工作的能力。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军军官指出,上述“远程控制”边境计划是以军单方面撤出加沙地带的备选新方案之一。构筑这样一条边境线的计划在技术上早已成熟,但目前还尚未获得最高层的批准。目前,和这条边防线方案密切相关的高科技设备已经进行了试验。

  作为以军单方面撤出加沙计划的先行部分,以色列国防部日前表示,将沿着加沙-埃及的一条狭窄边境走廊修建一条深壕沟,来制止巴勒斯坦非法武器走私活动。美联社介绍说,这条壕沟将有大约4公里长,15到25米深,100到120米宽。以方官员说,这条耗资数百万美元的壕沟在2005年底以军单方面从加沙撤军之前就能完成,目前还不清楚修建过程中要拆毁多少间巴人的房屋。

  巴勒斯坦方面对于以色列方面的上述控制边境措施感到非常忧虑,认为以方试图切断加沙和外界的进出联系。一位巴高级官员说:“以色列政府正试图将加沙变成一个大监狱,里面130万巴人都是监狱中的囚犯。我认为巴以的安全合作将会取得更好的效果,那才是共享边境的双方应该做的。”

  不过以方随即反驳说,为了防止巴武装分子对以发动袭击,封锁加沙将是非常必要的。就在18日当天,一枚来自加沙境内的土制火箭弹落在了以色列城镇斯德洛特一家住户的后院中,所幸的是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三年多以来的巴以冲突中,该市已至少遭遇了数十起类似的土制火箭弹袭击。

  以军智囊团则表示,沙龙联合政府的倒台、加沙犹太定居者的反抗,以及巴方武装分子袭击升级导致以色列民众反对撤军这些因素都将成为以色列单方面撤出加沙的重大不稳定因素。其中为了保证加沙定居点内的7500名犹太人能及时撤出,以军方表示届时将出动2000人的预备役部队强制执行撤出命令。(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