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新报告重现真相:布什政府的五大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4: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会9·11恐怖袭击独立调查委员会在6月1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生动地重现了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到恐怖袭击后的三个小时。该报告对事件中的每一分钟都进行了再现,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描述,还原了一个世人从未听说过的9·11真相。

  调查人员发现,袭击发生后,布什政府一时间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军方与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命令传递管道也崩溃了。英国《泰晤士报》描绘说,这是充满了错误、误
解和通讯失灵的三个小时:布什的专车开错了方向,切尼以为两架飞机已经被击落,空军认为五角大楼遭到了俄罗斯导弹的攻击,紧急派遣战斗机向大洋方向飞去……

  9·11独立调查委员主席托马斯·基恩在对布什政府的表现进行评价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有太多应该做的事情而没有做。”具体来说,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发生时有五大失误,导致没有及时作出正确的反应,耽误了对被劫持飞机的拦截,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失误之一:军民缺乏沟通

  最严重的一条就是负责监控美国领空的军事机构和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沟通。报告指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与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以及五角大楼的全国军事指挥中心高层之间根本就没有任何联系;而且,由于保密线路出了故障,FAA竟然没有参加9·11发生后的电话会议。

  报告说,五角大楼的全国军事指挥中心并不是直接从FAA那里得到第四架飞机被劫持的消息的。这个重要的情况竟然绕了几个弯,先是由FAA通知了负责总统安全的特工处,再由特工处转达给了白宫,最后才由白宫告诉了五角大楼,严重延误了拦截被劫持飞机的战机。

  据悉,当美国航空公司的第77次航班被劫持后,它竟然在地面控制台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作了一个大转弯,朝华盛顿特区方向飞去,直到36分钟以后才被发现。不过,FAA还是没有请求军方帮助搜寻77次。他们提供给五角大楼的错误消息说,第11次航班正在飞往华盛顿的途中,实际上这时11次航班已经撞上了世贸中心大楼。

  直到五角大楼被撞上前1分钟,军方将领才偶然得知了77次正飞向华盛顿的情报,不过为时已经太晚了。奉命起飞拦截的美国空军战斗机还在150英里以外的海面上搜寻不存在的俄罗斯导弹!

  失误之二:反应迟钝

  调查显示,美国航空公司的第11次航班是在9月11日上午8时13分与地面指挥台失去联系的,8时24分,地面控制人员听到了恐怖分子的声明,确认飞机已经遭到劫持并正向纽约飞去。

  但是,直到13分钟以后的8时37分,FAA的管理人员才向北美防空司令部通报了这一情况。空军又耽误了一些时间,8时53分,两架F-15战斗机从距离纽约150英里外的基地起飞试图进行拦截,然而为时已晚,第11次航班在7分钟以前的8时46分就已经撞上了纽约世贸中心的北塔。

  与此同时,联合航空公司的第175次航班也出现了异常情况,但由于地面控制人员正集中精力关注第11次航班,他们直到六七分钟以后才发现175航班的异常。

  当美国航空公司的第77次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后,控制台一度以为该机已经坠毁,5分钟以后他们通知了相关机构,但直到20分钟后才向FAA的地区指挥中心报告。9时21分,FAA得出了77次航班被劫持的结论,这时它已经离五角大楼不远了。更为可笑的是,在五角大楼遭到袭击后的10时07分,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一位官员还称:“没有迹象表明有被劫持的飞机正飞向华盛顿。”

  失误之三:“从容不迫”的布什车队走错方向

  9·11袭击发生时,美国总统布什正在佛罗里达州听一班7岁的小学生朗读课文。这时他的随从们得到了第175次航班撞上了世贸中心南塔的消息。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安迪·卡德立刻走到布什身边,将事态的发展悄悄地告诉了总统,还特意加上了一句:“美国遭到了进攻。”

  但是,布什仍然从容不迫地在教室中停留了足足有7分钟之久。事后布什在调查委员会作证时解释说,他的本能告诉他要冷静,不能让人看出他的惊慌。报告说:“总统觉得他应该显示出力量和镇静,直到弄清楚事态的发展。”

  不过,总统的镇静似乎并没有感染他的随行人员。当布什急忙进了专车后,他的车队竟然走错了方向。

  失误之四:空军以为是俄罗斯导弹来袭

  美国空军在接到紧急起飞的命令后,战斗机从弗吉尼亚的基地腾空而起,直奔东面的大西洋而去,而没有朝着北面的华盛顿方向飞行。领航的飞行员在对调查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他以为是俄罗斯用导弹对美国发动了攻击。他说:“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们任何情况,我们也没有看见飞机。从空中看下去,五角大楼着火了,我们以为俄国人打了我们,所以就向海面飞去拦截巡航导弹。”

  失误之五:指挥官不懂切尼的命令,战机被延误

  作出了错误判断的不仅是空军飞行员,防空司令部的官员们也难辞其咎。布什总统在“空军一号”上与坐阵白宫地下室的副总统切尼取得了联系,并通过他授权美国空军击落飞向华盛顿的被劫持的民航班机。

  10时31分,北美防空司令部下达命令称:“副总统已经向我们表明,对目标实施拦截目标,如果他们不作回应,就将其击落。”然而,东北防空司令部的指挥官却没有读懂命令,因此没有将命令传达给飞行员。唯一准备好击落民航班机的竟然是一架隶属于华盛顿特区国民警卫队的飞机。(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