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核安全会谈“富建设性” 积极态度显和平诚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09: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0日电 印度和巴基斯坦就核安全问题在德里举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谈判20日进入第2天,这是两国自1998年相继试爆核武器以来首次就核安全措施问题举行会谈。

  双方于19日发表声明说,第一天的谈判是真诚的和富有建设性的。

  据悉,这次会谈主要讨论双方在核武器方面的原则立场、战略稳定、核危机管理和
减少核威胁等问题。两国有可能在双方的核指挥部之间建立热线联系,以避免因误会或失误而发生核战争。

  印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会谈的焦点包括讨论核危机管理具体的措施,包括禁止进一步的核试验,以及控制和防止未经批准以及意外使用核武器。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可汗,就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安全问题谈判第一天进展情况,接受了巴基斯坦电视台的电话采访,他说:“我们就第一天的谈判有一个经过双方同意的声明。我可以念给你听:这次谈判是在真诚和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举行的。双方都以积极的态度参加这次谈判,旨在推进这一进程,并真正地解决问题。双方代表团明确了谈判的重点议题,其中包括多方论坛。他们还在彼此的安全概念及核武器原则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同意在建立核互信措施方面共同努力。”

  他还说,这次会谈只是印巴核会谈的初步阶段。这次谈判的结果将提交给双方的外交部长。

  印度外交部在德里发表声明说,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谈是在一种建设性气氛下举行的,双方就各自有关核武器的原则交换了意见。

  印巴外交部长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德里举行会谈。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外交部辅助外交国务秘书海伊德在德里拜会了印度外交部长辛格。

  印巴这次会谈原定于5月举行,但由于印度新政府在5月份刚刚成立,还需要熟悉情况,因此将会谈推迟了一个月。

  分析人士指出,印巴双方短期内难以在核安全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作为南亚地区两个曾长期对峙的核国家,在反恐任务十分艰巨的今天,双方能同意坐下来就如何防止核冲突举行谈判,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进步,并给国际社会发出一个积极的信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