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尴尬与庆幸 9•11调查报告披露众多鲜为人知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08:57 人民网

  经过1年多的精心调查和多方取证,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委员会6月16日和17日分别公布了一份初步调查报告,向全世界披露了“9·11”事件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尴尬 萨达姆未参与策划

  最让布什感到尴尬的发现是:萨达姆与“9·11”无关。报告明确指出:“没有可靠
的证据”表明伊拉克前政权与“基地”之间存在过合作关系。这份报告还指出,萨达姆曾经拒绝了“基地”方面提出的合作请求。

  1994年,拉登在苏丹某地与伊拉克的一位高级情报官员举行了秘密会晤,他向伊拉克方面提出,在伊拉克境内建立恐怖分子训练营地,并协助“基地”获取武器装备。但萨达姆显然没有对拉登的要求作出回应。报告称,基地组织与伊拉克之间的一些联系不能说明双方存在着合作关系。

  庆幸 袭击规模大大缩小

  最让美国人感到庆幸的发现是:虽然“9·11”袭击规模史无前例,但与其最初方案相比,只能算是一个“缩小”版本。

  报告说,这一袭击事件的主谋、已经被捕的“基地”组织高层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曾策划派遣26人劫持10架飞机,分别飞往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五角大楼、白宫或国会、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总部、几处核电站、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一些高层建筑。他自己计划亲自驾驶其中1架飞机,先杀光所有男性乘客,然后降落到一个美国机场,发表一份政治声明,“谴责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然后释放所有妇女儿童”。

  报告还说,“基地”曾计划夺取一个导弹发射装置然后强迫俄罗斯科学家向美国发射一枚核导弹,对伊朗的犹太人居住区实施芥子气或氰化物攻击,以及在目标大楼的空调系统中施放毒气等。“基地”一直很想使用传统的爆炸装置向袭击目标散播放射性物质或者“脏弹”;他们也考虑过利用普通的化学物质发动化学攻击,比如袭击当地的一个化工厂或者运输化学物品的轮船等;他们甚至还想到使用炭疽热。但这些计划最后都放弃了。

  调查报告还披露说,“基地”最初计划袭击的目标并不局限于美国本土,他们还计划在1999年劫持多架商业飞机,撞向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美国目标。“但是到了2000年4月份或5月份的时候,拉登决定取消劫机计划中的东南亚部分,因为他认为在地球两面同步实施劫机行动难度过大。”

  难堪 反应迟缓贻误战机

  最让美国政府感到难堪的发现是:美国高层反应极其迟缓。调查委员会首次公布的“9·11”当天的录音表明,面对恐怖袭击,美国空管和防空部门在一个多小时里处于混乱状态,延误了战斗机紧急起飞去拦截被劫飞机从而阻止“9·11”事件发生的机会。

  第一架飞机于上午8时起飞不久即被劫持。一名劫机犯在录音中对机上的乘客说:“呆着别动,你们就会没事。我们正在返回机场!”这段讲话成为航空管制人员最早收到的表明飞机已遭劫持的信息。联邦航空局波士顿空管中心花了很长时间与军方联系,终于在8时37分打通了美国东北防空分区的电话:“我们有一架飞机被劫持!我们需要你们派一些F—16战斗机或者其他战机来救急!”接电话的军官用充满怀疑的口吻问道:“这是真的,还是演习?”8时46分,几架F—15战斗机从奥蒂斯空军基地起飞前往拦截,但40秒钟后,飞机撞上了世界贸易中心北楼。

  第三架被劫客机是美利坚航空公司77号航班。上午8时20分,该机从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国际机场起飞。8时45分,它突然改变原定航向,折返向华盛顿飞去。9时24分,兰利空军基地的几架战机接令紧急起飞执行拦截。但是,由于情况不明,这些战机并没有向北飞往华盛顿,而是向东飞到了大西洋上空。

  揪心 “基地”仍在策划袭击

  调查委员会还披露了其他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如“基地”的活动经费主要来自各方捐助,而不是以前人们普遍认为的“商业投资或拉登本人的财产”;塔利班政权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曾反对袭击美国;恐怖袭击选择在2001年9月11日进行完全是偶然的,因为拉登曾计划在2000年以色列总理沙龙参观巴勒斯坦圣殿山隧道后,或在2001年5月12日美国“科尔”号军舰被炸7个月纪念日,或在当年的六七月间沙龙访问白宫之时对美发动袭击。

  报告最后透露了一个令所有美国人都感到揪心的消息:“基地”组织目前仍然在准备向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的生物、化学或“脏弹”袭击。(《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20日 第三版/记者 唐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