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方专家详解齐齐哈尔侵华日军遗弃化武回收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8: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齐齐哈尔六月十九日电(记者 宁秀英)由中日双方共同组成的专家团,目前正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榆树屯镇头站村挖掘回收当年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此间专家称,经过探测分析,这里埋藏的炮弹可能在五百枚以上。

  沈阳军区化学武器专家马印德是中方专家组成员之一。据他介绍,此次行动,中方派出了一百五十余名专家,日方共派出二十八人。目前占地三千平方米的挖掘现场共设有十
九顶帐篷,其中八顶在危险作业区,现场还设立了中方和日方的指挥所,全面监控挖掘工作。

  马印德说,整个清理过程最危险的环节就是挖掘和包装运输,尤其是此次挖掘的是毒气成品弹。为了防止在挖掘和包装运输过程中发生爆炸和毒气泄漏,在此次清理行动中,已设立了主要的几顶负压帐篷,其中挖掘帐篷和安全化处理帐篷周围都设立了防爆墙,万一有废弹爆炸,帐篷内的负压也会将毒气吸纳在帐篷范围内,不会对周围产生影响。为保证运输安全,日方则派出了专门运输废弃化学武器的防爆车。

  据马印德介绍,在清理过程中,除了将现场进行技术处理外,对挖掘的土壤也会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工作将遵循“四个确保”的原则,即确保附近居民安全,确保中日双方专家及作业人员安全,确保环境安全和确保运输安全。

  据了解,此次清理行动结束后,被清理出来的日军遗弃化武将被运送到齐齐哈尔市日军遗留武器托管库暂保存,待日后统一销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