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看美航母军演:围绕台海大搞演习意图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6: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9日电 对于近来美日“对抗北方”空中军演、拦截导弹联合训练,再加上“夏季脉动04”联合军演,美日的频频联合军演也就更受人瞩目。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节目日前采访了国防大学张兆忠教授对此进行了分析。

  访谈主要内容如下: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峰:从6月5号起,美国七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与盟国部队在五个战区举行了名为“2004夏季脉动”的联合军演,这次军演是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航空母舰队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那么这次军事演习是如何布局的?这种布局暗含什么样的意图?围绕台海美国还将有哪些军事安排?

  美国五角大楼近日宣布,从6月5日开始,7个航母战斗群四万名官兵开始长达两个月的协同作战演习,并且还将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舰队联合演习。这是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航母舰队最大规模的集结行动。演习地点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等水域,美军12个航母战斗群中有7个参加,有“华盛顿”号、“杜鲁门”号、“肯尼迪”号、“里根”号、“企业”号、“斯坦尼斯”号和“小鹰”号。据了解,常驻日本横须贺的美军第7舰队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将在日本、菲律宾之间的公海海域进行演习。“小鹰”号为驻外美军最强武力,而且它曾在台湾“3.20”选举之时造访香港,陈水扁就职时又在台湾东岸巡航,因而格外牵动人们的神经。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还有7月中旬,7个航母战斗群将齐聚西太平洋水域。

  <>b主持人:我们知道美国举行“2004夏季脉动”军事演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七艘航母同时齐聚西太平洋的问题,这次军事演习它主要是涉及哪些地区?哪些范围?

  张兆忠:航空母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利用率是最高的,当时二战当中在太平洋有几次大的战役,像中途岛大海战,这样的一些航母对航母,美国航母对日本航母,这样的航母大决战在二次世界大战当中进行的,太平洋战场是进行的比较多。在那之后再没有航母对航母的战争了,所以这一次七艘航空母舰,在全球范围内同时展开,在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严格说是在太平洋,这样展开大约在四到五个战区同时展开,这在历史上是非常少见的。

  主持人:我们非常关心在台海附近,航空母舰进驻的情况怎么样?

  张兆忠:各个战区分着演练,最后集中在太平洋第三舰队,美国太平洋舰队的第三舰队,它的驻地是夏威夷,6月8号在我们当面海区展开演练是美国和日本联合演习,这个演习主要是在琉球群岛一线,主要使用的兵力是,两艘航空母舰以及美国驻加索纳和冲绳,还有横须贺的一些兵力,驻日美军以及日本一些兵力他们进行联合的军事演习。

  主持人:这两艘航空母舰布局在哪些地方?

  张兆忠:主要是小鹰号,基地主要是驻在横须贺。

  主持人:我们听到一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这次演习时候,他说我们需要以更快的速度,比现在还要快的速度赶到西太平洋。他所谓现在希望的达到这个速度有多少?

  张兆忠:航空母舰一般它在海上航速一般是在二十五节到三十节,一节这是海军的一个计量单位,一节大约相当于每小时1、852公里这样一个速度。它大约航行速度每小时大约四五十公里,五六十公里这么一个速度,你可以计算,他大约能多么快速反映。

  另外我感觉这里头有一个误区,一讲航空母舰,航空母舰在哪里?是不是将来出现台海危机的时候它就一定在台湾海峡?朝核危机一定它一定要在朝鲜半岛?不应该是这么一个概念。因为航空母舰它出现在危机的区域当中,它会远离这个区域。比方说,将来“小鹰号”它想对台海危机进行遏制的话,它显示它的威慑力量的话,它一定要远离这个海域几百公里,比如二百海里或者是二百五十海里,远离台湾,为什么要远离?远一点就说你大陆的火力将来对它构不成威胁,打不着它,但是它能确保打得着你,因为他的武器更加先进一些,射程更远一些。

  主持人:一般来说,航母的射程范围会达到多少?

  张兆忠:航空母舰是这样,一般来讲分不同的编制,单航母,双航母,三航母,大约航空母舰它的射程是这样,这是一艘航空母舰,航空母舰把它通常分为三个区域,最外面这个区,最远这个区域,最远这个区域它从航空航空母舰起飞作战半径多远飞多远?什么叫作战半径呢?就是从航空母舰飞起来,经过几分钟的空中的交战,然后再飞回来,再落下,这就叫作战半径。美国在航空母舰战载机像F14,F18,这样的飞机作战半径,基本上一千到一千五百公里。

  主持人:如果以台湾岛为一个基点的话,您认为哪一个点是最佳作战位置?

  张兆忠:应该在距离台湾大约一千到一千五百公里这个范围都可以,都可以对台湾实施保护。

  主持人: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航空母舰赶到最佳作战地点,它需要多长时间?它未来预计还想提高多高的速度?

  张兆忠:美国现在它想提高的速度并不是想提高它要赶到战区的时间,比方说现在就“小鹰号”而言,它驻在横须贺的话,如果台海发生危机它不需要赶路,它需要几个小时就可以确保对这个地区进行威胁,可以使用武器,因为它的飞作作战半径已经可以达到一千到一千五百公里,基本上几个小时可以到达。现在美国着急的是什么事情?如果台海危机它的威胁等级提高的话,提高到什么程度?提高到使用两艘航空母舰,不能够完成这样的作战任务,甚至使用四艘航空母舰也不能完成,甚至使用六艘、甚至七艘航空母舰这样才能完成的话它应该怎么办?它没有办法从世界各地调集这七艘航空母舰,演练目的就是说,如果战争起来我需要七艘航空母舰,如何从全世界来调集这七艘航空母舰同时对一个地区作战。演习目的是在这里。

  主持人:我们知道航空母舰是最能体现现代技术高端技术这样的一种武器,也是攻防能力最强的战舰。航空母舰它的威力到底有多大?给我们做个介绍?

  张兆忠:航空母舰我感觉是这样,人们对航空母舰有点神化了,我认为航空母舰是这样,首先从科学技术上来讲,关于航空母舰的技术我并不认为航空母舰本身是一个技术,它就是一个平台,我们可以把航空母舰理解为,它是一个浮动的海上机场,它的任务就是把那个飞机运载着在海上转,转完了飞机能够起飞然后再落到这上面来,仅此而已。

  所以航空母舰我们通常管它叫航母战斗群,这个航母战斗群包括一艘航空母舰,一到两艘攻击性核潜艇,大约四艘的巡洋舰,还有大约四艘驱逐舰和护卫舰,它本身是一支作战能力,航空母舰作战能力是靠飞机,另外还有护航舰艇,主要是巡航导弹,能打一千多公里,这是一支很重要的力量。

  主持人:也有人认为航空母舰虽然它有很强的攻防能力,但是它也不是无懈可击的,它也有很多脆弱的地方。怎么看待航空母舰它自己的劣势?

  张兆忠:航空母舰首先它是一个庞然大物,它脆弱的地方就在于它在海上的机动速度比较慢,相对导弹、飞机来讲速度比较慢。另外它的体积很大,你到航空母舰上就会发现,它上面交通都是开汽车,很大。这么大一个庞然大物,运动速度比较慢,很容易受到空中飞机投放炸弹的威胁,另外很容易遭到导弹的威胁,特别危险的是鱼雷,因为对航空母舰打击最有效就是水中兵器,水雷、鱼雷,先炸它水下部分,炸完以后它进了水,就很容易导致它的颠覆。但是实事求是来讲,像“尼米兹”这样航空母舰,它大约十万吨的排水量,十万吨的排水量,这么大一个家伙里头它大约有2500多个水密舱,你就是中几枚炸弹,中十枚八枚炸弹或者导弹对它来讲,沉不了,绝对沉不了,水密门一关就沉不了,所以对这样目标打击困难还是很大,战后以来还没有出现过在哪次战争当中,美国航母被击沉,这样的战例还没有。之所以没有人能够把美国的航母炸掉,就是因为这些国家没有具备较强的海军能力,在未来战争当中,航母也并不能说是不能战胜的神话。

  主持人:在我们印象当中,五十年代的时候,美国在处理台海危机时候,也曾经动用过四艘航空母舰进驻到台湾海峡。我们再做这样的一个设想,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会在台海区域,作战航空母舰布局它会怎样做?

  张兆忠:如果现在要是发生台海危机的时候,我并不认为美国任何一艘航空母舰可以通过台湾海峡,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完全没有必要,没有必要通过台湾海峡。我刚才讲过了,因为航空母舰,在台湾以东海域大约二百到三百海里的时候,它的火力范围就可以覆盖整个中国大陆的大半部分,没有必要经过台湾海峡,那是一个高威胁区,面临很多威胁,面临布水雷,面临水中兵器的威胁,面对沿海导弹和火炮威胁,面临空中飞机对它进行威胁,台海发生危机的时候,它面临的这种战争的威胁,会比伊拉克战争和海湾战争要大得多,那些战争当中,它最多出动四艘和六艘就够了,这个地方,它认为七艘是很难应付这样的战争。

  主持人:关于美国的航空母舰以及夏季脉动军事演习,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有分析认为,美国出动七艘航空母舰进行军事演习,一方面是向世人炫耀美军的实力,同时也表明,美国对西太平洋的关注,因为美国将太平洋战区,作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和作战区域,那么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和台海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一部署是否会影响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呢?下期节目我们有详细的分析。(央视国际网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