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CIA合同雇员打死阿富汗囚犯 非军事人员首遭起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4:2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司法部官员近日透露,美中央情报局(CIA)的一名合同雇员被指控打死一名阿富汗囚犯,这是美国首位因伊拉克和阿富汗虐囚事件而被指控的非军事人员。美国官方对此极为关注,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言明,定要严惩肇事者。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6月17日报道,被指控的CIA合同雇员名叫戴维·帕萨罗,现年38岁,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利灵顿。阿什克罗夫特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简单介绍了
帕萨罗毒打阿富汗囚犯阿卜杜勒·瓦利致死的情况:2003年6月18日,美军怀疑瓦利企图袭击阿富汗库纳尔省东北部的阿萨达巴德美军基地而将其逮捕,并关押在该基地监狱。阿萨达巴德监狱距离巴基斯坦边境仅5英里(约合8公里),塔利班及“基地”残余势力十分活跃,美军基地经常遭遇武装分子火箭弹袭击。

  瓦利被捕时,帕萨罗的工作是协助基地内美军方人员进行拘捕工作。6月19日和20日接连两天,帕萨罗对瓦利进行审讯,期间他用手、脚和大号手电筒对瓦利进行频繁殴打,致使瓦利在入狱三天后,即2003年6月21日,在狱中死亡。

  帕萨罗被指控的罪名共四项,两项为对他人造成严重伤害罪,两项为使用致命武器袭击他人。此案由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地方法院负责审理。如果四项罪名成立,帕萨罗将面临最长为40年的监禁和最高为100万美元的罚款。帕萨罗17日早晨在北卡罗来纳州菲亚特维城被捕,当天下午出庭。法庭裁决继续扣押帕萨罗,听证会定于下周二(6月22日)举行。

  据悉,帕萨罗此前曾在美国陆军游骑兵服役,2002年12月被CIA雇佣,去年6月初来到阿富汗。阿什克罗夫特在17日举行的闻发布会上承诺,将严肃调查此事。他说:“布什总统说过,美国将不会容忍此类暴行的发生。这种非法的虐待行为与我们的价值观和政策背道而驰。”

  据纽约一个名叫“宪法权利中心”(Center for Constitutional Rights)的组织透露,他们去年就致信五角大楼,要求美军方对瓦利之死进行彻查。除提出瓦利之死外,该组织还在信中要求军方对另外两名阿富汗囚犯的非正常死亡进行调查,那两名囚犯全部是被关押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监狱的。另有消息说,CIA监察官员已向美国司法部反映过多起此类虐囚事件,要求进行调查。CIA17日就帕萨罗虐囚一事发表声明称,CIA将会严肃处理此类事件,毫不留情地向司法部举报肇事者。

  据悉,在战争中,私人合同雇员一直是和士兵一起为国家服务的,他们此前从事的工作相对简单:做饭、技术支持、提供运输等。但近几年来,他们的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五角大楼授权他们可以从事一些敏感的军事工作,如向军方提供技术训练人员,安全保护详细资料,语言专家和“情报服务”等等。中情局也经常使用合同雇员从事短期任务,其中一些人由私人公司或通过私人公司雇用,也有些人是直接与中情局签订合同被雇用的。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发生后,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美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合同雇员也曾参与虐囚。 (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