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分析:朝韩海军使用公用频率通信具象征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4: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9日电 吉林延边大学的高敬洙教授,就近来朝韩海军使用公用频率通信等问题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韩双方采取积极举措改善双边关系值得欢迎,进一步发展关键仍是核问题。

  据了解,为防止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发生武装冲突,朝韩双方决定两国海军舰艇使用国际商船公用频率进行通信,并于6月14日首次进行试验通信。这是自1953年以来,朝韩舰
艇之间首次就无线通信体系达成协议并进行的通信。

  此外,在非军事区(DMZ)和军事分界线(MDL)进行的相互宣传活动将从6月15日0时开始全面停止,到8月15日为止,双方将分三阶段撤掉扩音器、大型广告牌等宣传工具。

  高敬洙教授对此进行了以下三点分析:

  1、朝韩双方加强互信,具有象征意义。

  朝韩从14日上午9时开始在他们的西海(黄海)五个地区利用国际商用颇率进行了通信试验并取得了成功,这是自1953年以来,朝韩首次在海上进行的通信联络。

  他们互相用的代号是“白头山”和“汉拿山”,这两个山平时也象征着南和北,也用来象征南北民族自立。使用这种代号通信就具有南北之间缓和紧张、增加互信的象征意义。朝韩双方在共同纪念2000年6月15日双方首脑会谈四周年的日子里,采取这种互相通信的措施意味着已经结束了西海的军事紧张,也意味着南北和平里程已经向一个更高的阶段迈出重大的步骤。2000年首脑会谈以后,在这个海域曾发生过两次武装冲突。

  这次通信实际是对敌舰发出的一种和平信号,从这个事情我们可以看出,南北关系从此将向更稳定的和平的方向发展,它将推进南北之间的各种交流在一种稳妥的军事保障之下顺利进行。

  2、将进一步推动朝韩关系的改善。

  卢武铉和金正日近两年内进行了多次的会谈,除定期的部长级会谈外,还有经济促进委员会的会谈,有关旅游、公路和铁路的会谈,每一次的会谈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成果。从今天的相互通信也可以看出,6月4日到12日之间进行的将军级军事会谈对南北来说都是令双方满意的会谈,双方商定了利用国际商用通讯网进行军舰间的通信,15日零点开始停止相互诽谤的宣传广播,到8月15日为止,双方将分三阶段撤掉扩音器、大型广告牌等宣传工具。另外,8月12日开始双方海军司令部之间开通热线电话。

  如果这些增加互信的原则性的协议都付诸实践的话,南北关系不仅在军事上,经济、文化、旅游都会有进一步的发展,而且能够推动政治对话,消除南北关系中的一些人为的障碍。这些举措一方面是表现了卢武铉政府“和平繁荣政策”的实践意志,同时也可视为朝方为了国内的经济改革,解决当前棘手的核问题而做出的积极反应。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朝韩双方向国际社会展现他们要走向和平,解决民族内部对峙的一种信号。在卢武铉政府的“和平繁荣政策”和朝鲜方面要履行“6.15南北共同宣言”精神的呼声下,双方都能找到一些更多的结合点和实际措施来。

  3、朝韩关系进一步的进展,解决朝核问题仍是关键。

  朝韩双方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核问题,14、15日,韩美日三国朝核问题协调会议在美国召开,美国仍主张完全、可核查、不可逆转的弃核原则,不做退让。另外,美国还要求朝鲜放弃浓缩铀计划。朝方否认浓缩铀计划,朝方提出逐步解决或者冻结换补偿原则。韩方同时考虑美方和朝方的立场,韩方认为,第三轮六方会谈如果再没有具体的实质性进展,可能导致会谈无用论,有些国家可能对会谈失去信心,这样就会遇到另一种新的危机。

  第二轮六方会谈实务工作会议将于21日到22日在北京召开,紧接着23日进行第三轮六方会谈。韩方期望一些实质性的进展。韩方的期待很迫切,为了改善朝韩关系、尽快结束南北分裂的状况,韩方很积极地协调解决核问题。届时,韩方可能提出更有建设性的协调方案,但愿得到与会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14日卢武铉在汉城说,从长远角度看,朝鲜核问题可以在安定健康的方向得到解决,这也表示韩方对解决核问题的一种信心。核问题得到解决,朝韩其他方面的关系就会大踏步地向前迈进。(施会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