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亚太行动意在实现全球机动的最新作战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1:22

  晨龙

  从关岛向北可以威慑朝鲜半岛、控制朝鲜海峡,对中国大陆的华东地区造成威慑,对可能出现的台湾海峡危机实施及时干预,可快速出兵南海、控制马六甲海峡国际航道。

  最近,美军在亚太地区,尤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一系列动作让人目不暇接:由东亚
北部的朝鲜半岛南撤部分驻韩美军,与日本进行联合空中军事演习,7个航母战斗群“扎堆儿”太平洋,增加关岛兵力,与澳大利亚磋商在澳本土建立军事基地……

  人们不禁要问:美军从伊拉克撤出前的这些行动意味着什么呢?实际上,美军的这些行动都是为其实施全球“机动作战”做准备。

  首先,美军认为其“对手”遍布全球。为了维护其21世纪的全球霸主地位,美国以是否促进其国家利益为标准,把各国分为“竞争对手”与“非竞争对手”,力争在各个主要领域打败竞争对手,夺取各主导权。

  根据战略能力,美国将世界各国划分为三类。第一类如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中国以及东盟等,战略能力虽然比不上美国却与美国相近。第二类如伊拉克、伊朗、利比亚等国,被美国视为在战略能力与美国不相近的国家。第三类如利比里亚、海地等国,被美国视为战略能力无法与美国相比的国家。各恐怖组织视其实力情况,被美国分列为第二类或第三类之中。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的“对手”遍布全球。

  其次,美军有能力实施“全球机动”作战。具体表现为,一是美军有能力迅速向全球各地机动。当前,美陆军具备4天内将1个轻型旅、12天内将1个师、30天内将两个师投送到海外冲突地区的能力;空军具备7天内将两个航空联队、30天内将6个航空联队投送到海外冲突地区的能力;海军可在1~2天内将1个航母战斗群、7天内将两个航母战斗群、30天内将4个航母战斗群投送到海外冲突地区的能力。二是为了提高反应速度,美军已在全球建立了陆上预储和海上预置装备物资网络。目前,美军海上预置船共13艘,满载吨位近62万吨,编为3个中队,分别部署在关岛、迪戈加西亚和大西洋海域。这些预置船接到命令后,7天内即可到达指定地点。

  第三,美军正处于调整作战思想的“过渡期”。美国国防部长提出,美军要有完成“10—30—30”战争指标的能力,即一旦美国政府作出在全球某个确定地区动用武力的决定时,美军必须要有10天之内部署到该地区,30天之内摧毁敌军,在第二个30天之内完成重组,并做好到另一地区执行任务的准备。

  第四,西太平洋地区将是美军实施“全球机动”的重要一环。随着美军逐步撤出伊拉克,美军将把“焦点”对准亚太地区,尤其西太平洋地区。美国认为,这一地区存在着许多其“关心的问题”。

  为对付这些问题,美国对关岛越来越重视。实际上,关岛将是美军实施全球机动作战三条战略线的“交点”。美军将其太平洋战区的“基点”,由夏威夷向关岛延伸,东亚地区的重点由朝鲜半岛向关岛方向南移,欧亚大陆的战略重心由欧洲向亚洲方向移动。

  由此,上述3条战略线的交点将汇于关岛。美军从关岛向北可以威慑朝鲜半岛、控制朝鲜海峡,对中国大陆的华东地区造成威慑,对可能出现的台湾海峡危机实施及时干预,可快速出兵南海、控制马六甲海峡国际航道。

  最后,美军要尽快营造一个有利于维护其霸权地位的国际环境。为了防止世界上出现“第二个苏联”,坐稳21世纪全球性霸主这把交椅,美军将“驰骋”于全球各地,打压可能发展为威慑美国利益的各种“苗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