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海军全球演习与海陆权争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10:48 中新社网站

  根据美国国防部于6月2日在其官方网页透露,该国及其盟国的海军已在全球同时展开联合演习,直至8月为止。是项规模空前的全球海战联合大演习代号“夏季脉动04”。如此作出前无史例展示“堂堂之阵”,令人异常关注。

  消息也说,美国出动7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由杜鲁门号、企业号、华盛顿号、斯坦尼斯号、小鹰号、肯尼迪号和里根号同时带动。其中的杜鲁门号和企业号是核动力的航母。如
此历来“海上军事总动员”说明什么?七成是为了防卫吗?

  除此以外,美国本国出动的海军多达4万余人,而是项演习同时在南北美洲、欧洲、非洲及亚洲同时进行。据悉,此回台湾海军也加入联合演习,相信此只是美台国防关系的一种延续,并不是什么新花样。

  很明显的,美国及其全球盟国希望通“夏季脉动04”联合大演习以达到两个目标:其一,向世界展示他们能同时在全球7个不同战场能协调并投入战争,此也用以显示美国及其盟国已有效地在军事上控制了地球上的海洋,同时也进一步以海上力量包围欧亚大陆。是项联合海军大演习,根本的目标是为了实现海权联盟支配全球大战略梦想。这也是我们象棋界所说的,“不足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之体现。

  其二,考验美国及其盟国海军的最新联合行动作战方案,即在任何突发冲突中,在30天内向热点地区派遣6支航母战斗群干预,并保证另外两个战斗群在三个月内能增援或能替换先前派出的航母。

  当然,以伊拉克的战役来看,一个地区发生冲突,美国或其盟国快速在海上调兵是胜利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伊拉克一战也显示,美国及其盟国的战略部署仍根据“蜂拥式”的攻势,即从敌人的四方八面同时进行封锁,包围与打击。这也是孙武子说的,“并力一向,千里杀将”之谓。

  因此,即使正如在此回伊战中,土耳其与伊朗不充许盟军从其国土进军伊拉克,美英澳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仍可在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对伊拉克进行封锁,然后以远程飞弹袭击。航母可说是美国控制海权独一无二的皇牌。

  换句话说,“夏季脉动04”大演习希望能在调动、战斗与支援运作中,达到能同时打赢7个伊拉克的宏伟目标。

  另一个角度的诠释是即使在伊拉克战斗高潮的同时,美国及其盟国也还有足够的战斗与支援能力在南北美洲、欧洲、非洲或亚洲同时应付另外6场战争。

  事实上,在二战进入高潮期间,美国及其盟国曾在大西洋、欧洲、北非、中东和西太平洋同时展开持久的军事行动,反击德意日的联合攻势并最终取得胜利。这是说,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夏季脉动04”不是新鲜的概念,而是历来大战略整合的精密化。

  在今日的亚太战略形势来看,美国海权的区域重点是日本、澳洲与印度洋。日本的责任范围正是东北亚、澳洲则带动东南亚与南太平洋,而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则可调动南亚的军事资源。

  对中国的海事防务而言,目前当务之急相信是寻求出洋的突破点,以免日后在不知不觉中被锁死在欧亚这两块大陆之内。这些突破点包括台湾、缅甸(南下印度洋的水道)和东南亚(在南中国海开拓海军活动空间)。当然,中国在欧亚大陆上能维持与俄罗斯、德国与法国的战略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

  此回最令人关注的是台湾海军的参演:一方面台湾是中国出海的重大突破点之一;另一方面,台湾正要加入海权联盟。由此看来,台湾将是海陆权21世纪争霸的焦点地区。然而,此回演习的构思也并不是有特别针对性的,特别是指台海而言。否则,美方将得不偿失。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 吕罗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