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学院组织学员剖析军校生活书写“毕业答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9:44 解放军报

  宗兆盾

  不给学院工作“戴高帽”、唱赞歌,旨在直击毕业学员真实感受,装甲兵工程学院在学员毕业前夕组织的一次问卷调查,让人耳目一新。周六上午,笔者跟随2004届毕业学员来到计算机中心。在团委副书记孙庆龙的指挥下,学员们于一台台电脑前落座,准备参加毕业前的最后一次“考试”。

  “请对自己4年的军校生活做一下评价。”打开电脑,问卷上劈头就是一个和自己有关联的问题。笔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同志伸向键盘的手悬在半空中,许久未写下一句话。片刻思索之后,有的学员写道,“临近毕业了,我才感到4年的时光荒废了不少,我觉得自己最多能得个及格分。”汇总后的信息显示,感到“后悔”的学员约占3成。大部分学员觉得自己4年军校生活没有虚度,但是从回答中仍可以看出不少人心存遗憾。有位学员就这样回答,“如果可以从头再来,我一定能做得更好!”

  “与同时考入地方大学的同学相比,你有没有竞争的自信?”面对这个火辣辣的提问,学员们的回答呈现出一道“分水岭”。有的学员自信自己在军校得到的锻炼超过了高中同学,也有人果敢地表示,在军校,自己的个人价值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但在电脑的综合分析中,可以很显然地看到,优秀学员、学员队骨干和一些特长突出的学员,对自己充满了自信。而在学习期间表现平平、不思进取的学员则在字里行间流露出茫然。

  问卷中的一道选做题,得到了全体学员的解答。“如果你觉得4年军校生活没有取得应有的成绩,原因是什么?”70%以上的学员认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 。如有人这样回答:

  “军校毕业后总会有工作岗位,所以觉得混个毕业就行。”

  “地方的竞争波涛汹涌,军校里却相对风平浪静,自然而然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回顾军校生活,剖析自己的学习态度,学员们在毫不隐讳地表达自己想法的同时,也为自己在军校4年的得与失作出了客观的总结。有的学员在答卷上写道: “4年的军校生活培养了我刚强的意志,给了我强健的体魄,丰富了我的知识,让我对未来干好工作充满希望。”有的学员说,“如果在军校学习中,我能更认真更努力一些,我肯定要比现在更出色。”有的学员则在问卷上寄语在校学员:“ 一定要把握好军校生活,努力了,你才会有很多在地方学不到的收获。”

  一份份电子答卷,一句句心声。学员们率真的回答,让孙副书记感慨万千: “对问卷的回答,充分彰显出学员们对个人价值的深入思考,这给在校学员也提了个醒———考上军校决不等于进了‘保险柜’,‘混’可行不通。没想到,小小一张问卷,却成了学员们拷问心灵和思想的试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