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 正文

英国皇家海军吹角青岛将与解放军联合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9:42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于达维、孙轶玮/上海报道

  这艘参加过22年前马岛海战的军舰的来访,为未来留下了丰富的想像空间

  “欢迎登上英国皇家海军‘埃克塞特’号驱逐舰,同级别的驱逐舰目前在英国海军中共有11艘。” 年过半百的里德舰长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致欢迎辞。

  6月11日-20日,这艘参加过22年前马尔维纳斯群岛海战的军舰先是在上海作短暂停留,然后抵达青岛,与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开展一系列交流活动以及海上搜救演练。

  11日中午,黄浦江边的海军扬子江码头上,“埃克塞特”号安静泊靠,随着传令兵一声哨响,3个白衣英国水兵对着《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肃然行上军礼。

  英国老舰与解放军合作演练

  据英方提供的资料,“埃克塞特”属于42型导弹驱逐舰,共建14艘,首舰即是著名的“谢菲尔德”号,于1970年1月开工建造,1975年2月正式服役。

  42型的主要使命是为水面舰艇编队提供必要的区域防空能力,并承担反潜、反舰和对陆支援的任务。

  在1982年的马岛海战中,共有5艘42型驱逐舰参与了战事, 其中“谢菲尔德”号被阿根廷“飞鱼”导弹击沉,“考文垂”号被炸弹炸沉。

  “埃克塞特”号驱逐舰于1978年建成,1980年服役,除了参加马岛战争,它还在1991年参加了第一次海湾战争。

  “这艘驱逐舰虽然有26年历史,但仍然有着一颗年轻的心。”里德舰长说。

  “埃克塞特”号此番来华的最主要目的是与北海舰队进行合作演练,为以后共同执行海上维和和救生的任务提供协作的经验。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政治经济新闻领事郭骏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埃克塞特”号驱逐舰此次访华,是去年“利物浦”号驱逐舰访华的继续,它延续了中英两国海军之间的传统友谊,将促进两国海军之间的友好往来和技术交流。

  另一方面,这也是温家宝总理和布莱尔首相今年5月伦敦会谈后,中英两国为在民事活动、维和行动以及经济领域开展合作,而创造的新的契机。

  强大国家要有强大海军

  在舰长里德卧室门前,有一块镶金的木牌和一个1:250的仿真军舰模型。木牌上刻着从1690年以来6艘“埃克塞特”号战船代表海上强国英国所立下的7次战功。

  第一艘“埃克塞特”号是一艘70门大炮的三桅帆船,参加了1690年同法国的比奇角海战;第二艘是一艘60门大炮的四桅帆船,1697年下水,参加了纽芬兰、地中海、法国葵碧珑,以及围攻印度本地治里的海战;1782年服役的第三艘在印度的萨德拉斯、普罗维地安、尼加巴丹、以及斯里兰卡亭可马里的战斗中4次获得褒奖;第四艘作为拥有6门8英寸重炮、4门4英寸火炮的重型巡洋舰,曾在1939年的大西洋战役中大战德国军舰,但是,1942年3月1日,它在巽他海峡被日本人击沉。

  “对我们来说,来到亚洲有特殊的意义。第四艘‘埃克塞特’号在这里的英勇表现为我们的船员所熟知。” 里德舰长望着那艘模型战舰以低沉的声音说。

  “埃克塞特”号武器装备指挥官埃瓦尔亨弗里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皇家海军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为荣,以从前的舰艇名称来命名后来的舰艇,是保持这个传统的极为重要的方式。”

  “埃克塞特”号是西方海权论的象征。它也显示出,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要有一支强大的海军。

  参战马岛:不惜代价捍卫国家利益

  现在这艘“埃克塞特”号参加了1982年的马岛战争,用舰炮轰击守岛阿军,再次立下战功。

  22年前的那次长途奔袭,事关英、阿两国的主权。这也是一场集海空争夺和登陆作战为一体的现代化战争的样本。

  马尔维纳斯群岛位于南大西洋,由346个岛礁组成,总面积1万6000平方公里,距阿根廷本土276海里,距英国本土7000海里。英、阿都声称对它拥有主权。

  1982年3月28日,阿方出兵,4月2日和3日先后在阿根廷港和南乔治亚岛登陆,马岛战争爆发。

  4月5日,英军以“竞技神”号和“无敌”号航空母舰为核心组成特混舰队,航行1.3万公里,开赴马岛,不惜任何代价也要“收复主权”。

  6月15日,英国宣布阿军投降,夺回马岛。至此,历时74天的马岛战争结束。

  “埃克塞特”号武器系统指挥官埃瓦尔亨弗里上尉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英国政府在福克兰群岛(英方对马岛的称谓)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不可谈判的,除非岛上的人民选择离开联合王国,我们将一直尊重岛上人民的选择,只要他们选择留在联合王国,英国就将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护福克兰群岛主权。”

  英国驻沪领事郭骏的想法和亨弗里上尉相似,“只要岛上人民选择留在英国,维护福克兰群岛主权是第一位的,而并不是维护殖民帝国逝去的光荣。”

  然而,这场夺岛之争空前惨烈。英军死亡255人,伤777人,被俘210人。损失飞机37架,其中“鹞”式8架。被击沉驱逐舰2艘、护卫舰2艘、登陆舰1艘、滚装货船1艘,被击伤驱逐舰4艘、护卫舰11艘、登陆舰2艘、扫雷舰1艘。耗资17亿美元。

  阿根廷死亡1000人,伤1300人,被俘118000人。损失飞机117架。被击沉巡洋舰1艘、潜艇1艘、侦察舰1艘、补给船2艘、巡逻艇1艘。被击伤军舰6艘。耗资32亿美元。加上美国和欧共体经济制裁所造成直接、间接经济损失共达数十亿美元。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对《瞭望东方周刊》说,马岛之战表明,一旦国家利益受到了挑战,相关国家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哪怕远跨重洋1万多公里,也要作出强烈反应。

  他提到,英国有效利用了国际法和海战法,在马岛逐步扩大封锁区,从预先发布马岛周边的封锁警报,到封锁周边200海里,最后宣布一切进入交战区的舰艇、飞机都被视为敌人。这样一步步把阿根廷军队逼入绝境,直到最后投降。

  张召忠说,英国使用武力非常果断,从一开始的快速出兵,到海战中的果断演出,至今值得深思。

  他还指出,控制作战海区制空权是英国海军的一个重要教训。在当时,英国海军和空军有一定的矛盾,海军认为空军只需要控制陆地制空权,而海上制空权可以由航母控制,实际上是不可行的。

  “阿根廷使用老式‘超级军旗’攻击机,使用20万美元造价的‘飞鱼’导弹,将造价1亿美元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击沉,并击沉击伤多艘护卫舰、大型运输舰。由此,现代海战中的区域防空、早期预警、以及舰上紧急情况的及时处理为后来的许多国家提供了教训。”他说。

  相关专题: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