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上海合作组织的历史性转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6: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塔什干六月十八日电 题:上海合作组织的历史性转折

  中新社记者 李鹏

  上海合作组织的第四次领导人会晤在塔什干圆满结束。作为该组织结束初创阶段,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时期后的首次峰会,承前启后的塔什干峰会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经历
了历史性转折。

  本次峰会,六个成员国的元首签署《塔什干宣言》,决定采取一系列推进安全、经济等领域合作的具体步骤,并且正式启动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接纳蒙古成为组织观察员,可谓成果丰厚。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三年来,正发展成为加强成员国睦邻互信和务实合作的重要纽带,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的有效机制,成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建设性力量。塔什干峰会后,上海合作组织结束了机制化建设阶段,进入了全面合作阶段。

  组织机构更加完善。组织的两大常设机构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都已正式启动运作,本次峰会又确认了定期举行安全会议秘书会议的倡议,着手建立组织发展基金和实业家委员会等,组织运作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

  协调合作更加全面。六国元首不仅在传统的安全和经济合作上达成新的共识,如在安全领域,强调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确认了要协作应对非法贩运武器弹药、爆炸物、有毒有害及放射性物质和雇佣军等新威胁;而且表示要加强外交、文化、教育、新闻等多方面的协调合作。

  工作推进更加务实。塔什干峰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元首们对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进行了更加务实的讨论,作出了更为具体的决定。元首们在诸多合作领域都责成成立具体的工作组,开展务实工作。如在反恐斗争领域,元首们不仅表示要致力于预防恐怖活动,而且认为有必要举行成员国的联合反恐演习,以提高协调能力和对恐怖活动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

  国际影响更加广泛。作为建立在平等伙伴、相互尊重、互信和开放原则基础上的非集团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符合国际发展的主流,有助于拓宽国际对话的空间。本次峰会邀请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与会,并且接纳蒙古为观察员,都说明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上的威信正在提高。

  可以预料,随着成员国之间开始全面务实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国际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更多地参与地区和全球事务,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不可忽视的稳定力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