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军拟建精确打击系统 取代核武器作为遏制手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5:53 新闻晚报

  《俄罗斯军事评论》月刊近期刊登俄罗斯航空系统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费多索夫的一篇文章,认为现代高技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可能取代核武器的遏制手段地位,成为防止大规模冲突发生的遏制因素。因此,俄军应向装备建设的非核主导思想过渡。

  这篇文章题为《削弱中的力量》,其内容摘要如下:

   世人普遍承认,人类现代文明相当脆弱。核电站、水利设施、燃料动力设施、化工厂、高楼林立的大城市一旦遭受高精度常规武器攻击,将会产生极具破坏性后果,包括技术性灾难。

  所以,只要有选择地针对脆弱目标施放高精度武器,就能导致“极其难以承受的损失”,而过去只有使用核武器才能达到类似目的。各个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成了软肋。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现代高技术精确打击武器系统可能会彻底取代核武器作为军事遏制手段的地位,成为防止大规模冲突发生的遏制因素。

  拥有高精度常规武器潜力、同时也拥有脆弱基础设施的经济发达国家迟早会要求像禁用生化武器一样禁用核武器。

  进入二十一世纪,上世纪的核主导思想正被逐渐抛弃,整个军事斗争政策也在逐渐转变。

  核武器是军事装备中费用相当昂贵的部分,因为它不仅涉及核武器的制造及其战备状态的维持,还需要建设并维护所有相关基础设施:武器自动控制系统和核攻击预警系统。

  因此,对于俄罗斯而言,向装备建设的非核主导思想过渡,缩小与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开发和装备高精度常规武器方面的差距应该成为最优先任务。

  这种主导思想的转变与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全局利益并不矛盾。除此之外,俄罗斯别无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