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乌克兰真的不想加入北约了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2:19 光明日报

  6月14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视察乌扎波罗热州时宣布,“乌克兰近期不准备加入北约,乌将暂时搁置原先宣布加入北约的计划。”乌总统此言一出,立即引起此间媒体的一片哗然。

  在独联体国家里,乌克兰与北约始终保持特殊关系。早在1994年2月,乌克兰就加入了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1997年,北约与乌克兰签署了“特殊伙伴关系宪章”。2
002年5月23日,乌克兰正式提出加入北约。在北约实施新一轮东扩后,乌克兰更加快了加入北约的步伐。

  今年3月底,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通过了《乌克兰支持北约行动备忘录》。文件规定,北约部队在乌克兰境内可享有充分权力。该文件说,乌克兰承诺,在支持北约行动框架内,北约战略指挥部队在军事行动中可将乌国土作为临时驻扎营地。4月6日,库奇马总统签署了该项法案,允许北约部队进入乌克兰领土,北约部队可使用乌克兰公路、铁路、领空和港口“以执行北约的政策”。乌克兰同时承诺支持北约的军事和维和行动,即向北约部队提供技术、情报以及医疗援助。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乌克兰争取加入北约所采取的一项实质性措施。

  6月27日至29日在伊斯坦布尔即将举行北约首脑会晤。按原计划将通过《乌克兰—北约行动计划》,人们普遍认为,这将是乌克兰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的前奏。就在上周,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还宣称,“乌克兰是北约愿意与其进行政治磋商和实际合作的伙伴,我们将加强与乌的伙伴关系。”

  那为什么就在短短的一周内,乌克兰对北约的态度就发生了如此重大的变化呢?

  据报道,基辅与布鲁塞尔关系紧张的真正原因是日前北约就今年12月在乌克兰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发表的一项声明。北约议会大会发表的这项声明呼吁乌克兰“进行自由民主的总统选举,现任总统库奇马必须离职。”

  基辅对此立即作出强烈反应。乌克兰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巴季夫发表讲话指出,“库奇马总统什么时候离职,这是总统和乌克兰人民的选择,北约议会大会无权对此说三道四,乌克兰坚决不能接受北约议会大会的这种腔调,决不允许外国朋友今后用这种腔调与我们说话。”

  6月14日,库奇马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北约对乌克兰的偏见是凭空捏造出来的,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我完全不能接受这一最后通牒,至于谈到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我的意见是:我们今天不准备说是。”

  就在乌克兰一心一意要加入北约的当口,北约议会大会对乌总统大选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极大地伤害了乌克兰的民族自尊。但这绝不意味着乌克兰就此将与北约分道扬镳。乌克兰早已把加入北约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无论谁在总统的位置上都不会停止乌克兰向北约挺进的步伐。(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