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9•11事件初步调查报告出台 再曝九大秘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0:07 新京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于6月16日发布了初步调查报告。这份依据政府官员证词和大量文件撰写的报告指出,虽然“9·11”袭击规模史无前例,但与其最初方案相比,只能算是一个“缩水”版本。

  秘闻一:“基地”组织曾计划劫持10架而不是4架飞机,袭击的目标除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外,还包括核电站、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总部以及加利福尼
亚州和华盛顿州的高层建筑

  报告说,这一袭击事件的主谋、已经被捕的“基地”组织高层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曾策划派遣26人劫持10架飞机,分别飞往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五角大楼、白宫或国会、中央情报局(CIA)和联邦调查局(FBI)总部、几处核电站、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一些高层建筑。他自己亲自驾驶其中1架飞机,先杀光所有男性乘客,然后降落到一个美国机场,发表一份政治声明,“谴责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然后释放所有妇女儿童”。

  但是,这一计划却遭到了本·拉登的否决。这名“基地”组织最高头目最终批准了一个大幅“缩水”但更为“现实”的计划,因此最后只劫持了4架飞机,实际参与劫机的人数也只有19名。为了执行这一计划,“基地”组织从1999年起就开始了有关培训和准备工作,共花费了40万至50万美元,其中在美国的花费是27万美元。

  秘闻二:塔利班政权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曾反对袭击美国

  报告说,“9·11”阴谋远谈不上天衣无缝。这个计划从最初起就在“基地”组织内部引发了争论。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第一、究竟该袭击白宫还是国会。第二、该不该袭击美国。一些人认为应该听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意见,奥马尔本人是反对袭击美国的;另一些人则担心遭到美国的军事报复,但本·拉登最终压制了这些反对意见并下令实施袭击。

  秘闻三:拉登曾计划在2000年沙龙参观巴勒斯坦圣殿山隧道后,或在2001年5月12日美国“科尔”号军舰被炸7个月纪念日,或在六七月间沙龙访问白宫之时发动袭击

  按照报告披露的信息,“基地”在2001年9月11日发动袭击完全出于偶然,因为在最初的计划中,拉登本来是想在2000年沙龙参观巴勒斯坦圣殿山隧道之后发起攻击的。但后来由于劫机人员训练不成熟才一拖再拖。2001年5月12日是美国军舰“科尔”号在红海被炸7个月纪念日,一个月后,沙龙可能访问白宫,这两个时间都是发动袭击的好机会,因此拉登后来又选择了在这两个时间实施袭击,但同样由于劫机者尚未做好准备而放弃了,一直到9月11日前3周,才把实施袭击的时间定下来。为此,在购买2001年8月25日至31日的机票之前,19名劫机犯花了几天的时间寻找航班,并最终选择了他们熟悉的波音757、767,其中6名劫机犯还在那年夏天初作为乘客实施了侦查飞行。

  秘闻四:拉登曾向萨达姆寻求帮助,但遭到了萨达姆的拒绝

  报告说,“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地分布范围广泛,接受培训的恐怖分子被鼓励“创造性地使用实施大规模杀戮的办法”。本·拉登曾向萨达姆以及苏丹、伊朗、阿富汗等国家的领导人寻求帮助,但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合作关系。这一论断与布什政府一贯的口径显然有矛盾之处。布什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声称前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瓜葛,并以此作为伊拉克战争的一个借口。就在14日,美国副总统切尼还断言,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着“长期关系”。

  秘闻五:“基地”曾计划对美国人、犹太人实施原子、化学和生物武器袭击

  报告说,“基地”曾计划夺取一个导弹发射装置然后强迫俄罗斯科学家向美国发射一枚核导弹,对伊朗的犹太人居住区实施芥子气或氰化物攻击,以及在目标大楼的空调系统中施放毒气等。“基地”一直很想使用传统的爆炸装置向袭击目标散播放射性物质或者“脏弹”;他们也考虑过利用普通的化学物质发动化学攻击,比如袭击当地的一个化工厂或者运输化学物品的轮船等;他们甚至还想到使用炭疽热。

  秘闻六:“基地”的活动经费主要来自各方捐助,而不是商业投资或拉登本人的财产

  以前外界一直认为拉登用于恐怖活动的经费主要来自拉登家族巨额财产,但据“9·11”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披露,拉登的确在苏丹拥有一些投资和其他财产,但“绝大多数的规模并不大,或者无利可图”;拉登“从来没有得到过一笔3亿美元的遗产”,不过从1970年到1994年左右,他每年都会收到大约100万美元的现金。

  调查委员会发现,沙特是“基地”获得捐款的主要来源地,但还没有找到沙特政府或政府里的高官曾资助过拉登的证据。“基地”得钱容易,用钱也快,其中很大一笔钱都落到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手里,估计每年都在1000万到2000万美元之间;而用于实施恐怖活动、支付恐怖分子薪水和维持恐怖训练营正常运转的经费大概在每年3000万美元左右。

  秘闻七:“基地”曾计划劫机撞击美国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目标

  调查报告还披露说,“基地”最初计划袭击的目标并不仅局限于美国本土,他们还计划在1999年劫持多架商业飞机,撞向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的美国目标。“但是到了2000年4月份或5月份的时候,拉登决定取消劫机计划中的东南亚部分,因为他认为在地球两面同步实施劫机及坠机行动难度过大。”

  秘闻八:切尼曾下令空军拦截被劫持飞机,但等命令到达空军手中,为时已晚

  调查委员会证实,在2001年9月11日,第一架被劫持飞机冲向世界贸易中心大楼之后,美国副总统切尼就下令美国空军出动战斗机拦截其他被劫持的飞机,但是由于美国空军的备战极为松懈,指挥人员也没有接受过类似的训练,因此等命令下到空军手中时,为时已晚。委员会认为,如果不是有这些问题,至少可以拦截住冲向五角大楼的那架被劫持班机。

  秘闻九:“基地”组织正全力策划袭击美国并造成巨大伤亡

  16日和17日,独立调查委员会就“9·11”恐怖袭击策划过程和美国联邦航空局以及防空部队对袭击事件的最初反应进行了最后一轮听证。

  “我们将谈及‘基地’组织的发展和他们如何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期间演变为一个行动更迅速、危害更大、影响更广、结构更分散的组织,”独立调查委员会民主党委员蒂莫西。勒默尔,“我们将调查当初是否有可能改变任何一架(被劫持)客机的航向,以及政府最高层人士如何作出决定。”

  报告警告说,“基地”组织仍然准备向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的生物、化学或“脏弹”袭击:“‘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可能将继续利用媒体(泄露)的国家安全信息和公开渠道发布的技术信息,例如混合炸药技术和电子领域的发展等。”

  相关新闻

  布什不认同独立调查结果,坚持萨达姆和“基地”有关

  尽管“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认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基地”组织之间没有“合作关系”,美国总统布什17日依然坚持萨达姆和“基地”有关。

  布什是在出席当天在白宫召开的内阁会议时做出这番表态的,并称政府从来没有说过“9·11”袭击是萨达姆和“基地”合作的结果。布什说:“我们确实说过萨达姆和‘基地’有过多次接触,比如,伊拉克情报机构曾经和拉登会过面。”

  布什说萨达姆之所以是对美国的威胁,是因为他不但和“基地”有关,而且他还和其他恐怖组织有关。(榆林)

  背景资料

  “基地”发家史及现状

  拉登是在阿富汗抗苏战争中崛起的。最初他只是利用自己的财富帮助抗苏武装人员进入阿富汗,和为他们建立训练营及采购武器和供给。上世纪80年代后期,苏联撤出阿富汗以后,拉登便创建了“基地”组织,企图以此为基础建立一支全球阿拉伯军队。1989年,苏丹政府邀请拉登前往该国。

  1991年,拉登到达苏丹后,为苏丹政府提供了大量财物,资助他们在南部与该国分裂势力作战。作为回报,苏丹政府允许他建立商业企业及支持恐怖主义的组织。

  在苏丹,拉登加强了“基地”的组织建设,建立了成员花名册和严密的“委员会”体系:由拉登心腹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和政治委员会负责颁布法令,授权发起行动;军事委员会负责提供目标,管理训练营,支持行动和为行动出谋划策;财政委员会负责为训练营、建筑房产、生活开销、外出拨付行动经费;外购委员会负责采购武器、炸药和技术装备;安全委员会负责身体保护、情报搜集和反间谍活动;新闻委员会负责对外宣传。最高决策权归拉登。

  从1992年起,“基地”开始把袭击重点转向美国在世界各国的目标,先后涉嫌制造过美国军舰“科尔”号爆炸事件、沙特胡拜尔爆炸事件等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