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信息化成为法国国际陆军装备博览会主题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6日电从无人侦察机到单兵作战系统,从陆地目标锁定设备到各类装甲车,14日至18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国际陆军装备博览会的展品可谓五花八门。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参展商的许多装备都要使用电脑,信息化成了本次展会的主题之一。

  记者发现,尽管是陆军装备展,却少见参展商展出威力巨大的武器,绝大多数参展商强调的都是无形的东西——信息技术,从直升机到装甲车,几乎难觅不用信息设备的展品
踪影。

  来自美国等国家的不少西方公司推出了带有一体化装置和通信系统的步兵成套作战装备,旨在使步兵与数字化战斗管理系统融为一体,并在该系统内实现信息交换,从而使部队的反应能力、协调能力以及攻击力明显提升。

  以色列军工集团的“空中定点打击系统”强调用无人侦察机在战区搜索地面目标,并用激光将目标定位后,引导武装直升机前来清除目标。这一空对地系统使军队的打击准确性和力度大大增强。

  德国一家公司还设计出了轻便无人侦察机。这种侦察机可以折叠后放到箱子里,便于部队随时携带。比如,当小股部队在前进中遇到情况时,士兵可在几分钟内把飞机从箱子里取出并装配好,然后顺手一掷,侦察机就飞上天空,并根据地面遥控飞往不远处察看敌情。

  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在参观博览会时宣布的一个重要消息也与信息装备有关。阿利奥-马里说,法国将启动第二个无人驾驶飞机研制计划,以发展欧洲的侦察机和战斗机。据悉,这款无人侦察机名为“EUROMALE”(欧洲普通高度、远程耐力无人侦察飞机),它的任务除收集信息外,还将充当临时通信中继站,在高空分辨不同种类的电磁遥控信号等。这种侦察机可以为地面人员提供高精度、近乎实时的大范围侦察监视图像,并捕捉、定位目标。

  法国媒体在评价这个展览时认为,信息化的目标是使信息和指挥系统成为战场上的“神经”,使一支人数更少的部队拥有更快的反应能力和更大的杀伤力,从而取得作战中的优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