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南与香港将携手举办2004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09: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海口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 关向东) 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此间宣布,交通部决定六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时至十一时,琼港携手举办二00四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地点在三亚市西南方向附近海域。

  海南省海事局张捷副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随着中国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海南及其附近海域作为重要的国际通道地位逐渐凸显,每年有大量船舶经过该海域,仅过
往原油运输量就有四亿多吨,海上交通事故不断上升。二000年以来,海南海上搜救中心就接警近两百起,出动搜救船三百七十多艘,飞机近二十架次,救助一千七百多人次。

  海南地处中国南大门,毗邻东盟,南海上空的三亚飞行区,有七条国际航路,近一百家航空公司在此执行航班。今年十月,国际民航组织将评估三亚空管站对三亚飞行区的接管能力,其中海上搜救紧急预案是必备条件。

  为提高南海海域搜救协调能力,完善海上搜救合作机制,最大限度保护人命安全和海洋环境,交通部决定琼港联合进行本次演习。

  据悉,香港方面将派出搜救飞机及精干人员参与本次演习,本月二十日起参与演习的人员与设备将陆续运抵三亚。

  演习的内容包括海空联合搜救失踪船只与人员、海上火灾紧急扑救、海上污染泄漏紧急清除等项目。整个演习将出动搜救飞机两架,船舶十九艘。

  张捷透露,这将是一次环保时代的搜救演习,由于搜救海域有一片珊瑚礁保护区,因此所有船将按照既定航线行驶,演习期间不许抛锚;考虑到不让残油污染演习海域,救火演习将只见烟不见火;而泄漏清除演习,将直接利用灭火演习流落的泡沫,对海域基本没有污染。

  他说,琼港海上搜救合作由来已久,一九九七年以来就有十几起,先后合作救助的遇险船只包括游艇、渔船、商船,香港的海上搜救组织、搜救技术明显比海南水平高超,海南希望通过本次联合演习有所借鉴。

  据悉,“二00四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由交通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办,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海南海事局承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协办,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局、海南省边防总队等二十多家单位参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