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发展潜力巨大 岛内六成科技人才愿西进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2: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两岸关系在“大选”后陷入最低潮,尽管如此,想赴内地发展的台湾科技人员仍不在少数。根据台104人力银行所作调查,有高达六成的相关行业受访者有西进大陆的意愿。

  104人力银行在上月所做“科技人才西进大陆意愿”调查,有高达六成的科技人才受访者打算前往大陆就业,其中以男性61.5%、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66.3%、中高阶主管76.
1%。

  分析六月份104人力银行人才数据库也发现,大陆工作机会及求职人数均持续增加,目前赴大陆工作的工作分配指数为0.51。

  104人力银行品牌总监表示,观察近三个月来欲赴大陆求职人数的消长,仅有在政治情势不明朗的五月份较四月下降8%,但六月的求职者人数已回升至10,242人。大陆的工作机会,则较五月份增加2%,为5207笔,以电子制造业、进出口贸易业、计算机外设业、光电通讯业以及电机电工器材业释放的工作最多。

  大陆工作机会以科技产业为大宗,根据调查显示,目前约有58.4%的科技人才表示,愿意赴大陆就业。分析打算“登陆”的原因,71.6%的受访者表示“大陆发展潜力大,应及早拥有大陆经验”,其次55.9%的人认为“未来两岸求职者会相互竞争,不如及早开始”,17.7%的人认为“技术能力高于大陆人,可争取较高的职位”,认为“去大陆薪水比较高”的也有13.8%。

  至于不想赴大陆工作的原因,则包括64.3%的受访者认为是“家庭或朋友的关系”,其次为“台湾的工作环境较佳”占41.8%,“无法掌握大陆职场信息,很难判断是否值得”占40.8%,“台湾技术能力较优,学习成长快”占2.96%。

  104人力银行品牌总监表示,高科技人才在台湾职场中一向非常幸运且抢手,然而随着科技产业纷纷另觅设厂地点的趋势,加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人才的危机感也时时存在。从七成科技人才以“大陆发展潜力大”为考量的情况来看,科技人才必须跟着时代潮流,调整事业布局,才能立于职场的不败之地。此外,未来职场肯定是两岸人才相互竞争的局面,若有大陆工作经验,不论将来在何处工作,都能替履历加分。(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