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月计划首席科学家:月球探测肯定有回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2:10 北京科技报

中国探月计划首期目标——“绕月探测卫星”发射步骤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探月计划是否劳民伤财

  2003年3月,国家航天局宣布我国将正式启动月球探测“嫦娥工程”。这个属于中国人的揽月梦想,让许多人兴奋不已。同时,也有许多人对我国的月球探测提出了质疑。

  中国著名流体力学专家胡文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我国当前月球探测难有重大
科学突破。这位身兼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的科学家同时表示了对国内媒体“月球热”的深深忧虑。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上,也有不少的公众对我国的探月计划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地球上的事情都忙不过来,为什么要大老远跑去搞月球探测?

  “探月一定会有所收获。”6月5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中,探月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

  “温家宝总理说过,全面建设小康生活,要靠科学推进,而月球探测是对我国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欧阳自远这样看待月球探测。

  月球探测第一期工程名为“嫦娥一号”,以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月球探测卫星为目标,对月球进行全面性、整体性与综合性探测。“嫦娥一号”工程总预算14亿元人民币,目前到位资金为13.4亿元人民币。

  在欧阳自远看来,14亿的预算并不多。“那仅相当于北京修两公里的地铁,更相当于我国每年12万亿多元GDP的万分之一,不会影响我们建设小康社会和扶贫。”

  欧阳自远说:“月球探测计划肯定是有回报的,月球探测在火箭、通讯、测控、遥感、仪器研制等技术方面要求很高,这就需要科研人员去攻关和实现,由此带动一系列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向各方面转移后,会最终带动科学技术的快速升级。美国就是一个例子。”

  欧阳自远指的是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在“阿波罗计划”中,美国投入了200多亿美元,根据若干年后的估算,回报率达1比4-5,即每投入1美元就有4-5美元的回报。而在技术转为民用方面,我们也尝到了甜头。非典时用的红外体温仪就是来源于国防和军事的红外技术。

  是否能取得重大科学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对于中国发射月球探测器,国内科学界不少人存在怀疑和反对的态度,因为不太可能在科学上取得重大突破。首先,中国的探测器轨道高度在月球表面200公里,而美国(1998年)、日本(2005年)都在100公里,即使探测仪器水平完全一样,我们也不能“看”得更细更好。“没有创新和突破的重复观测,在科学上是一种浪费。”胡文瑞这样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此,欧阳自远并不认同。根据欧阳自远的说法,我们的月球探测工程是高起点、有特色的。

  “拿月球的三维景象图来说,现在世界上还没有。别的国家的是离散的,有空白,南北极他们没做好,我们要把它做出来。有了这个图,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月球的构造。”

  “此外,我们还将探测月球表面14组具有重要资源意义的元素,而美国只做了5组。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独到的地方。”

  针对如何面对我国月球探测起步较晚的问题时,欧阳自远打了个比方:我们还没学会走路,还在地上爬着呢,而人家已经开始跳芭蕾舞了,我们的技术不比别人高明,但我们可以做得全面一点,完善一点。“如果别人做过的我们都不用做,那么火车、汽车、飞机都不用做。”

  氦-3的开发是否必要

  质疑月球探测的观点还提到关于月球上的重要元素氦-3的问题。氦-3是一种化学元素,它可以作为核燃料。这种元素在地球上极其稀有,但在月球上却比比皆是,燃烧效率高是氦-3的重要特点。以中国为例,中国每年需要数百亿吨煤,数亿吨石油,如果用氦-3来代替,则只需要10吨,整个世界每年也就需要100吨左右。而在月球上,氦-3含量多达100万至500万吨,至少可提供人类上万年的需求。因此,探测月球土壤的厚度与估算氦-3的分布与资源量成为“嫦娥一号”的另一个重要目标。

  对于氦-3的开发,胡文瑞院士说,从目前的国际报价看,送一公斤物品到近地轨道,目前要花2万美元,来往月球最少还要翻一两番。单从能源需要来看,就聚变材料而言,海水里就有很多氘和氚,而且开采起来很便宜,没有必要去月球开采。

  对此,欧阳自远的看法是,氦-3稳定,它是一种廉价、安全、清洁的能源。

  根据资料显示,与氦-3相比,氚和氘的发电效率相当低,而且百分之八十的燃烧能量以放射性中子的形式释放出来,加重了安全隐患。如果用氦-3和氘发电,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微乎其微,把核电站建在闹市区也无须担心。无辐射的优点还使氦-3成为航天飞机的理想燃料,去掉防辐射层的舱体重量减轻,增加了有效负荷。

  “但我不是说现在去采矿,而是提供一个前景,地球的资源毕竟不是取之不尽的。”欧阳自远解释说,“现今的石油储量能够供人类再用60年,天然气是60年左右,煤为100年,但以后我们仍然需要能源。作为科学家来说,必须看到这种前景。”

  中国人何时揽月?

  “嫦娥一号”是我国月球探测“绕、落、回”三期工程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绕”。据欧阳自远介绍,我国计划将于2007年前发射第一颗环月卫星。而在第二个阶段,将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进行探测。在第三个阶段,将进行的是月面软着陆与采样返回,通过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进行探测,并且发射小型采样返回舱,采集关键性月球样品返回地球。

  “我相信我们中华民族的登月愿望一定能够实现。”欧阳自远自信地说。

  专家资料:

  欧阳自远院士,江西上饶人,出生于1935年10月,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著名的资源与环境、地球化学、比较行星学、天体化学研究专家。自1961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所研究生毕业后,他长期从事陨石、宇宙尘、月岩等地外物质方面的研究,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局局长等。

  2003年3月,国家航天局宣布中国将正式启动代号为“嫦娥工程”的中国月球探测计划,欧阳自远成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李天胜 陈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