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临时政府审判前总统萨达姆的合法性遭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2: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7日 据“阿拉伯新闻”报道,著名阿拉伯律师和学者昨天对伊拉克临时政府审判伊前总统萨达姆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他们说,这一行动违反了日内瓦第三公约的条款。

  约旦大学的国际法教授祖迪说:“按照日内瓦第三公约第十三条的规定,美国不能向一个缺乏中立性和独立性的另一方移交萨达姆。这一描述看起来很适合伊拉克临时政府。
最新的有关向伊拉克法庭移交萨达姆的新闻显然是违反了这一条款,因为美国已承认了萨达姆的战俘身份。”他指出,一个伊拉克法庭无权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因为它缺乏合法性,它是由一个并不是经选举产生的伊临时政府所任命的。

  伊拉克驻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多马尼星期一宣布,国际红十字会已呼吁伊拉克临时政府要么审判萨达姆要么释放它。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二表示,他的政府正在考虑把萨达姆移交给伊临时政府,但是他坚持说,他必须从伊方得到萨达姆将被关押在监狱中而不是重掌权力的保证。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之一、约旦律师协会主席米加利说:“占领当局缺乏任何司法、民族或者宗教合法性,这适用于它所建立的任何机构。因此,将仍然是伊拉克合法总统的萨达姆移交给了一个由占领军建立的法庭是完全非法的,也是无效的。”

  萨达姆辩护小组的组长拉什达恩认为,任何伊拉克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都是“非法的”。他说:“伊临时政府缺乏合法性,因为它的多数成员拥有双重国籍,这违反了伊拉克的国籍法。”不过,他没有排除参加在伊拉克举行的对萨达姆的审判活动的可能性。他说:“我们还没作出决定,我们仍在讨论这一议题。”(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