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强索台湾六千亿“保护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49 人民网

  6月15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新新闻》文章《6108亿元保护费买美国一堆用不上的武器》

  原文提要 台湾为了要花6000亿向美国买武器得卖地、举债,可这6000亿买的武器要不缓不济争,要不就是军备垃圾,这种情况下,台湾为何照样买单?说穿了,美国老大哥强行索要“保护费”,不得不从。

  今年4月底,“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等人密访华府,台美双方愿意公开谈论的议题是“5·20”就职演说内容,但不愿曝光的共识是,美方也提供了一份“军购清单”,让邱义仁返台后“好好研究”,而且要“限期答复”。这份清单就是“国防部”提出的高达6108亿的台湾对美重大军购案。

  “国防部长”汤曜明正式将部长职务交给李杰后,李杰于5月21日,也就是宣示就任“国防部长”的第二天,就将“国防部”编列好的特别预算清单送往“行政院”。

  “行政院会”在6月2日通过重大军事采购条例及重大军事采购特别预算案,将编列新台币6108亿元,用于购置爱国者三型系统、柴电潜艇与远程定翼反潜机等相关军事采购,以加强反导弹装置与强化台军制海能力。“行政院”通过的理由是:若台湾军备未更新,中共的制空与制海能力将在2005年到2010年间超越台湾,所以现在若不编列预算采购,我们将失去战略优势。

  为了替这笔特别预算找财源,当局除了要举债4200亿外,还要出售土地1000亿及出售包括台湾土地银行、台湾烟酒公司、台湾银行、台电、中油、中华电信等当局持股收入941亿,台湾等于要卖地、举债来缴美国这笔庞大的“保护费”。

  然而,当“行政院”拿2005年台湾制空、制海优势将失衡的迫切理由,要“立法院”通过特别预算时,“国防部”向“行政院”提报的机密报告内容却指出,总价款高达4121亿的潜艇购案若顺利的话,第一艘潜艇预定在2013年才能交舰;第八艘潜艇则在2019年交舰;而采购经费编列1449亿的爱国者导弹6套系统中,第一套得等到2009年才会运来台湾;最后一套要在2012年才完成部署,至于P-3C定翼反潜机虽可以采热机交运,但台湾根本未将P-3C定翼反潜机列为迫切采购需要项目,这次硬是被美国强迫推销的原因,是美国刚好有12架即将除役的P-3C反潜机,好不容易碰到亚洲有个军购大凯子可以将即将除役的军备垃圾丢过来,又可以拿到价值不菲的资源回收金,当然硬要台湾埋单。

  高达6108亿的特别预算只买了8艘潜艇、12架P-3C反潜机与6套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这么大的手笔,除了再替台湾军备竞赛创下世界纪录之外,若再算上每年“国防”预算约2500亿以上的支出,10年的军事投资就要2.5万亿到3万亿之间(除购买武器外,还得加上后勤补给、维修经费)。6000亿加上2.5万亿,台湾的军事支出庞大得惊人。

  充当美国看门狗

  台湾近年共有五项重大军购案在执行,除潜艇、反潜机与爱国者三型导弹未定案外,已在执行的包括基德级战舰(240亿元)与远程预警雷达(300亿元)。这五大军购案还有后续军购,亦即爱国者三型导弹拦截系统属于低层战略拦截,美方未来还要向台湾要求加入战区高空防空系统,而未来基德级战舰就是台湾购买宙斯盾舰暂用的替代品,也要更换。若加上庞大的后勤维修费用,台湾就算有金山银山也抵挡不了来自美国的军火卖单。

  据军方内部透露,李杰上任后,马上将此一军购案特别预算送交“行政院”,极度配合层峰的指示,相较于李杰的一头热,汤曜明于部长任内却对此一军购特别预算迟迟不想提报。

  陆军将领指出,汤曜明辞去“国防部长”的原因与“公投绑军备”有极大关联。陈水扁宣布“3·20”“公投”题目之一的“是否赞成当局增加购置反导弹装备,以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议题前,“国防部”就迟迟不敢推出针对购置包括爱国者三型与远程预警雷达等反导弹系统的经费预算,主要是这两项军备中,爱国者三型导弹拦截率屡出问题;远程预警雷达是采固定式部署,目标太大,易成为攻击目标,且要侦搜部署于东南沿海中共导弹动态的侦搜雷达,根本用不着远程预警雷达这种远程侦搜范围的装备。

  更可悲的是,美国政府同意售台远程预警雷达,完全是基于其国家利益考量。美国为了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必须在海外部署早期预警雷达,而台湾正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佳的布建地点。

  如果两项装备台湾用得着,战备上也符合购买效益,那没话说,但坏就坏在,美方要求台湾购买远程预警雷达,部署爱国者三型反导弹系统,及包括购买因应大洋远程反潜作战需要的P-3C反潜机,其实是美国把台湾定位成情报、资讯来源,拿台湾的钱买美国的装备(或军备垃圾),来替美国守门。而既知台湾得出钱出力充当美国看门狗,但面临美国祭出包括政界、军方、企业界强大压力下,也不得不被强迫买单。

  预算编到军方心虚

  但由于包括购置远程预警雷达与在中南部各设爱国者反导弹系统基地的话(共6套),总经费将高达2000多亿,如此庞大的数目源自于难以启齿的内情,使得军方编得有点虚。

  也因为有此疑虑,军方对这两项军备的购置一直犹豫不决,但陈水扁将反导弹军购列为“公投”项目,虽说算是替军方的烫手山芋交给全民“公投”解决军方的难题,也在替自己的“公投”议题找台阶下。但问题是,“公投”竟然没过关,加上汤曜明对军购过关原本就不看好,老汤于是选择走人,无心也无力再替这些争议性军购卖老命护航。

  爱国者导弹与远程预警雷达如此,制海、反潜战力的潜艇购案与P-3C定翼反潜机,更因潜艇至今八字没一撇、P-3C定翼反潜机又非首要优先军购顺序,且其性能是以美军大洋巡逻和作战的需求,未必符合台海防卫作战需求,花大钱买一堆不合用的武器,汤曜明于是选择不如归去。

  综观整笔军购特别预算的编列,有太多的政军经因素互为挂钩,尤其是美国对台湾予取予求的心态更展露无遗。

  美国总统大选将届,布什上台后大手笔批示出售金额最庞大的台湾五大军购案(远程预警雷达、基德舰、潜艇、爱国者飞弹、P-3C反潜机),运作了4年,只执行了金额最小的基德舰与远程预警雷达两项,而且基德舰与远程预警雷达还是美国在去年硬是要求“立法院长”王金平带领“立委”团访美后,才勉强向台湾要到预算解冻的机会。当初那些靠布什大笔一挥等待厚利可图的美国各大军火商,虽有远程预警雷达与基德舰的军费可捞,但真正的大饼还看不到,这方面,布什总统要对长期支持或曾“提‘钱’来见”的军火商有个交代。

  攻伊台湾也得出钱

  此外,更让台湾不能置之度外的是美伊战争问题。之前,美国内部曾运作台湾派兵伊拉克取代美军可能面临不断伤亡的危机,但因考量到台湾地位的现实问题,美方否决掉台湾派兵的可能性与提议,但人没去,不代表台湾就能高挂“免战牌”,不能出兵,那就“出钱换出兵”。

  美国发动攻打伊拉克,30天的预算高达750亿美元,加上驻防伊拉克境内的开销庞大,美方早已透过管道向几个比较“凯”的国家或地区提出分摊军费的要求,长期被视为军购大凯子的台湾自然不能免俗。

  依照“行政院”公开的数据,台湾可提供新台币1.5亿元的人道援助,给在美伊战争中受到波及的国家。至于军费分摊方面,美方没有对台提出具体额度,因为长期以来,台湾在《与台湾关系法》被美国“保护”下,一直存在台湾以购买美国武器装备,换取美国在背后间接保护的互动,军购费用即是台湾支付美国的“保护费”,陈水扁执政后,这种互通有无的关系依然存在。别的不提,光近10年台湾都列军火输入“大国”前三名的纪录来看,“国防部”每年编列两三千亿的“国防”预算,有三分之一,前后加起来约近1亿台币是进了美国政府与军火商的口袋。

  而此次台湾在缴给美方一般“保护费”(年度例行“国防”预算)外,还得增加特别预算供美方使用的另一项迫切性,就是间接提供美伊战争的军费分摊金。

  这笔分摊金有多少?其实难以估算,但只知道,台湾要花6000多亿买的军备武器中,8艘潜艇尚未找到愿意承造的厂商及相关合作方案前,美国军火商就透过军、政体系向台湾索取120亿台币的作业规划费;而海军向美国采购12架P-3C猎户式反潜机已经快除役的军备垃圾,包含装备与人员训练,向台湾要价4.1亿美元;爱国者三型验证拦截率不高,却要台湾拿出近1500亿元台币买单。

  虽说没有廉价的“国防”,但要台湾乖乖过军购项目支付美国保台“保护费”,至少军备武器也要像样一点,人家拿些无用、过时的军备垃圾,台湾还照单全收,抱美国大腿要抱到这么一点儿尊严都没有吗?!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