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竭尽全力保我同胞安全 中国决不向恐怖妥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42 环球时报

6月11日,在德国安全援助部队的保护下,部分中国伤员被送往喀布尔接受治疗。(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6月14日,中国空军的一架军用运输机从乌鲁木齐起飞,直飞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在阿富汗被恐怖分子枪杀的11名中国工人遗体将由这架飞机运载,魂归故里。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四局)的善后工作组已在阿富汗展开工作。他们有两大任务,一是保证阿富汗境内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二是协助阿富汗政府缉拿真
凶,为死者报仇。事实证明,面对造成重大伤亡的恐怖事件,中国没有选择悲悲戚戚,而是直面现实,将反恐进行到底。

  “伊斯兰党”进入军警视线

  据香港媒体报道,恐怖袭击发生的当天,中国国家安全部门迅速进行情报分析,并在第一时间向决策部门提交了报告。这份报告指出,从袭击过程、作案时间、恐怖分子的人数等因素来看,这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的专门针对中国援建工人的恐怖事件。最明显的一点是,袭击发生在凌晨,工地上没有电,恐怖分子在一片漆黑中对住着人的两顶帐篷猛烈扫射,放工具的帐篷则“毫发未伤”。两顶帐篷中,一顶住的人多,一顶住的人少。恐怖分子在向人多的那顶帐篷扫射时火力特别猛,结果这顶帐篷中有7死1伤,另一顶帐篷中4死3伤。

  6月11日,阿富汗过渡政府委派了一个由内政部和安全部官员组成的调查组,赶赴昆都士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负责阿北方防务的第六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同日透露,一个新恐怖组织的14名成员可能策划并参与了对中国工人进行的恐怖袭击。目前,已有10名嫌疑人被捕,其中6人是13日在昆都士省阿里阿巴德区被捕的。之前逮捕的4人,据昆都士省省长穆罕默德·奥马尔说,经初步调查,这几人都属于当地一个独立的宗教组织———“伊斯兰党”,其中1人还加入过塔利班。“伊斯兰党”属于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一派,曾是反对苏联占领的抵抗力量之一。目前该组织由一个名叫古尔布丁·赫克·马特亚的人领导,并与塔利班保持着一定联系。他们曾多次袭击外国援助人员、国际安全部队、驻阿美军和阿富汗国民卫队。今年4月6日,阿富汗内政部曾在喀布尔逮捕了一个名为阿布杜尔·哈迪的“伊斯兰党”前指挥官,并搜出了4支经过改装的AK—47冲锋枪———在袭击中国工人的恐怖分子中就有人使用这种武器。不过,奥马尔也表示,对几名嫌疑人的审讯正在加紧进行,有关结论还要在进一步调查后才能做出。

  竭尽全力,保我同胞生命安全

  袭击发生后,在阿富汗的中国人的安全状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事件发生的当天,临时住在帐篷内的80多名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被当地军方用大客车分批紧急撤往昆都士市内的一个军营,当地军方派重兵进行安全保卫,阿富汗政府军和驻守在当地的德国安全援助部队也表示将提供切实可靠的安全保障。许多中国建筑工人刚刚从国内抵达阿富汗就遭受了惨无人道的恐怖袭击,亲眼看到与他们近在咫尺的同伴被恐怖分子枪杀。因此,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在10日见到中国驻阿大使孙玉玺及使馆工作人员后,迫切要求尽快回国,与亲人团聚。不过,随着安全环境的改善,这些工人的情绪已逐渐平稳。

  据中国驻阿使馆介绍,是否考虑在近期安排工人回国的问题,将在与中铁十四局善后工作组协商的情况下,视局势发展及工人意愿再做决定。

  记者了解到,中国在阿富汗的承建项目主要有4个,除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阿富汗南北两处公路项目外,还有喀布尔以北的帕尔旺水利工程修复项目和在喀布尔市中心的共和国医院建设项目。施工总人数近400人。出于安全考虑,所有野外施工已全部停止。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德国安全援助部队以及阿富汗过渡政府的有关部门,已对这些中国援建的工程项目加强了安全保卫措施,如加高围墙、增派军警保护等。这些项目的中国施工人员基本上都保持着稳定的情绪。

  高度重视善后工作

  尽管各种善后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人们心里总是沉甸甸的。遇难者家属呼天抢地的照片深深地刺痛了每一个中国人。

  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一事件的善后工作。中国政府派出由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率领的工作小组,于6月12日下午赶赴阿富汗,协助处理有关伤亡人员的善后事宜。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在事件发生后成立了两个善后处理小组,一个赴阿富汗处理善后工作,另外一个则负责后方的协调工作。12日中午,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李国瑞带队的紧急小组经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飞抵喀布尔,他们首先到中国驻阿使馆设立的临时灵堂凭吊遇难同胞,接着又赶往德国安全援助部队的医院看望5名伤员,并到阿富汗国民军医院查看了11名遇难工人遗体的存放情况。当天,紧急小组还派人由喀布尔出发赴昆都士事发现场,对加强工地的安全保卫和保护工人身体健康等进行部署。李国瑞表示:“中铁建不会因这次袭击事件停止在阿项目,走出去的战略不能动摇。”

  决不向恐怖主义妥协

  对中国工人的血腥袭击引起了各方的义愤,就连昆都士当地的老百姓也被激怒了。他们自发游行示威,强烈谴责恐怖分子的暴行,要求阿富汗过渡政府彻底调查事件真相,尽快把凶手缉拿归案。同时,日本、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安理会和欧盟都强烈谴责这一暴行。

  中国国家安全部反恐局局长李伟,在接受香港商报专访时指出,这些年,随着中国人、中国公司走出去参与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中国人在海外遭受恐怖袭击的风险也会加大。李伟认为,参与援建的中国人首先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在海外招投标过程中,要加大安全成本预算,采取更强的安保措施。另外,像伊拉克、阿富汗这样的特殊地区,中国参与援建的单位与被援建单位、被援建国之间必须有联合的安全防范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障海外中国人的人身安全。

  对此,胡锦涛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中国政府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不会因为中国公民受到人身伤害,就放弃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责任。同时,我们也要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千方百计地保证中国公民的安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