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防部刻意夸大中国军力 以我为敌武装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35 新华网

  执意夸大中国军力,无非是要给“中国威胁论”增加“材料”,用过时的冷战思维来寻找“假想敌”。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还夸大海峡两岸的军力差距,称台湾的许多军事专业知识及科技的全面进展受到阻碍,联合作战的概念尚未形成。这样的论调并不新鲜,它的实质就是要给美国加紧“武装”台湾的行动提供政策依据,为对台军售开路。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齐紫剑)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发表了2004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刻意夸大中国军力和军费开支。

  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妄称,去年北京加强了攻击性军事力量的发展,研制了更多先进的导弹和破坏卫星的激光器,并加强了地下设施的建设,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在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取胜以及向台湾施压。报告甚至谎称,“北京的防务开支在500亿到700亿美元之间”,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名列世界第三。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作为主权国家,中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进行国防建设是理所当然的。事实上,中国的国防开支在2004年度最多也只能达到200多亿美元。反观美国,其军费开支在2004财政年度达到了4005亿美元;布什总统在今年2月2日向国会提交的2005财政年度联邦政府预算中,建议将国防部的军费预算增加到4017亿美元。在全球约9000亿美元的年军费总量中,美国就占了近50%,而它在先进的武器装备方面更是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作为军费开支超级庞大的国家,美国却指责别国“军费开支过多”,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十分荒谬。

  其实,五角大楼这份报告的制造者并非对这些数据和事实浑然不知。执意夸大中国军力,无非是要给“中国威胁论”增加“材料”,用过时的冷战思维来寻找“假想敌”。这说明,华盛顿有一部分人要制造各种谎言诋毁中国,总是要给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寻找麻烦。难怪乎中美关系发展经常会受到干扰,两国的合作经常会面临阻碍。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还夸大海峡两岸的军力差距,称台湾的许多军事专业知识及科技的全面进展受到阻碍,联合作战的概念尚未形成。这样的论调并不新鲜,它的实质就是要给美国加紧“武装”台湾的行动提供政策依据,为对台军售开路。最近,美国一直在鼓励台湾大规模增加军备采购预算,使台湾能购进美国的“爱国者”反导系统、潜艇以及反潜艇巡逻机。正是在美国的纵容下,台湾“行政院”于本月2日通过了一项数额高达182亿美元的特别军事预算,用于购买先进武器。

  众所周知,“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而美国“武装”台湾势必起到支持、纵容“台独”势力的作用,其结果只能是加剧台海紧张局势。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计划的声明中称,“解禁”将向中国“发出错误的信号”。然而,当人们看到美国近期的种种举动后不禁要问:究竟是谁在发出错误的信号?美国这些动作并非“巧合”,而是其固守冷战思维、鼓吹“中国威胁论”的直接结果。这样的举动既不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也不利于努力实现台海和平稳定的大局。

  人们注意到,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最近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人无信则不立”,何况一个大国乎?!人们期望美国言而有信,以实际行动履行上述承诺,停止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完)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