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曾拟计划攻击上海东方明珠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8:02 国际先驱导报

F-16A Block20战斗机携带“小牛”对地攻击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九鹏导弹试验基地正在试验两型中程对地导弹

  自从5月28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将《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公开之后,有关报告中提到台湾可能攻击三峡大坝以吓阻大陆的内容不仅引起了媒体的诸多关注,而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专门就此作出了评论。如果我们翻看自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美国有关机构公布的有关台海问题的报告,可以发现不仅仅是攻击三峡大坝早已见诸文字,而且更让人感到吃惊的是,攻击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的设想不仅出现在了文字中,而且在排序上先于对三峡大坝的攻击。

  台湾“先发制人”要攻击东方明珠

  早在2002年10月,美国防扩散研究中心就曾发表了一份名为《对中国导弹建设台湾如何回应》(Taiwan's Response to China's Missile Buildup)的报告。报告中认为在今后五年中,大陆日益增长的导弹能力将成为平衡台湾最主要的军事杠杆。在这篇报告中主要叙述了台湾对抗大陆导弹袭击各种可能的军事与政治回应。

  该报告提供了台湾面对大陆军事现代化的进程,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应该采取的回应框架。在这篇报告中,谈到台湾对抗大陆的军事措施中共有五部分,其中引人关注的是第五部分“发展威慑能力”中提到:台湾可以试着发展打击中国大陆,以给中国大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的军事能力。这需要有能力摧毁大陆的军事、经济或者大陆具有象征意义的目标的能力,比如大陆人口密集的主要城市、上海浦东的东方明珠电视塔、甚至是三峡大坝。台湾威慑能力的有效性一方面取决于台湾能够对目标摧毁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大陆为了统一愿意承受多大损失。

  时间上巧合的是,在美国防扩散研究中心这份报告发表不到一个月前,在白宫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布什首次提出了他的“先发制人”军事打击战略;同时据台湾媒体透露,台湾军方在2002年9月底试射中程地对地导弹未能成功。有关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从战略上看,这三者在时间上的接近并不是巧合,而是一种战略演进上的共谋。从军事层面看,2002? ?0月美国防扩散研究中心首次提出台湾可能攻击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和三峡大坝时,除了暗示是把这两个目标设定为“具有象征意义的目标”外,背后还一定有不宜公开的作为计划实施的相应技术指向。如果从上海以及周边地区是中国未来几年经济起飞的“火车头”这一点上看,台湾方面把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作为“有象征意义的目标”实施攻击,甚至逐步纳入实战性计划一点都不奇怪。

  从攻击三峡大坝到攻击东方明珠

  在5月28日美国国防部网站将《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有关攻击三峡大坝的内容公开之后,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这明显是美国方面借台湾领导人选举期间向大陆发出的一个明确的战略威慑信息。静态地看,从美国防扩散研究中心在2002年10月称台湾将上海东方明珠和三峡大坝作为“象征意义的”攻击目标,到2004年5月28日美国国防部再次称台湾可能将三峡大坝作为“可以采取反制手段”的攻击目标,作为一种战略威慑信息两次的提出,攻击三峡大坝在其中是一个“定数”,其中已知的“变数”是:信息由美国防扩散研究中心透露提升到了由美国国防部透露,而未知的“变数”是台湾在美国的帮助下对这一威慑信息转化为实战到底做了哪些实质性的准备?以及美国为什么在“威慑信息升级版”中没有提到攻击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那么攻击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的设想是否被采纳及是否已逐步纳入实战计划之中?从军事斗争准备的常识上看,对后面两个“变数”更应该是从最坏的角度去考虑。

  从具体实施的战术层面看,在台湾装备的美国F-16A/B Block20战斗机陆续服役后,曾多次派飞行员到美国进行“高级战术训练”,在2003年9月举行的“汉光19”演习中,台湾空军的F-16A/B Block20战斗机多次挂载对面(海/陆)攻击武器起飞进行攻击演练。而台湾“中科院”下属的“擎天计划室”也同步展开了中程对地冲压式导弹的设计。2003年底,台湾“国防部”在提交立法院的业务报告中,首次提出了采取源头反制、加速建造精确制导导弹和成立独立的导弹司令部。据台湾媒体透露,“擎天计划室”目前已完成中程冲压式对地导弹的构型设计,预计这种导弹将以4倍音速的速度在两万多米的高空飞行1000公里,利用高空高速突破“敌人”的防空网。一些西方军事分析家指出,如果台湾采用大机群和高速中程对地导弹突防,理论上是可以对上海及附近地区实施打击的。倘若台湾在近期装备了可发射巡航导弹的潜艇,那么对大陆东部地区的经济重心打击范围会更大更广。

  新型“台独”恐怖主义手段

  美国防扩散中心及国防部相继透露台湾方面可能对大陆重要目标实施攻击,从纯军事角度看,可以说是台湾针对大陆要建立一种防御性战略威慑,这种威慑的目的是使对方不敢对己方实施实战性的进攻。但是这种威慑能真正实施并奏效的前提,是威慑方一定具有把威慑转换为实战的政治意志和相应的技术、战术能力。就目前台湾领导人的政治态度走向和美台军事合作的强度而言,台湾在美国的支持下无疑正在努力使这种战略威慑奏效。从政治角度看,这种战略威慑的奏效一旦成为现实,不仅可以说是对全体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愿望的疯狂挑战,也可以说是一种新型“台独”恐怖主义手段的诞生。(作者:北斗工作室)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