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称机场加强措施后港口已成为反恐斗争最前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6日电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911以后,各国均加强了对机场的保安,不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但目前,各国众多的海港、油轮和集装箱已成为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

  今年3月14日下午三点半,一辆载有两名自杀爆炸袭击者的卡车通过了严密的路上检查,进入了以色列特拉维夫以南40公里的阿什多德港口。这是以色列最繁忙的港口之一。一
个小时后袭击者引爆了炸弹,当场炸死10人,炸伤18人。但警方怀疑,袭击者的真正目标可能是不远处的化学品储存罐,袭击者是不小心提前引爆炸弹的。事后的调查还发现,袭击者是躲藏在钢制集装箱的夹层内躲过检查的。

  这一事件提醒人们,尽管各国在911后对机场的安全加大了投入,但全世界成千上万个了港口却成为了易受攻击的目标。仅美国本身就有361个港口,对美国经济安全至关重要。美国90%的进口是通过海运进行的。去年共有24亿吨、价值1万亿美元的商品经过美国的港口。2002年,洛杉矶港曾因工人罢工封闭10天,每天的损失高达10亿美元。

  另一个安全隐患是集装箱。目前全球共有2亿个集装箱。每天约有4000个集装箱进入美国。而要彻底查清每个集装箱里的东西需要五个检查员花费三个小时的时间。因此要对每个集装箱进行检查不是可能的。尽管动用了先进的检查设备,目前进入美国的集装箱中只有2%得到检查,而要追踪全球2亿个集装箱的行踪几乎是不可能的。美国安全专家称,那些失控的集装箱很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武器。他们可以用它们进行武器走私,人员运送,甚至装运生化武器和脏弹。可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港口缺乏严密的安检措施和先进的安检手段。

  令美国感到担忧的另一个问题是,全球主要航道上的海盗行为日益显现出组织化的迹象。海盗船的速度越来越快,装备越来越先进。他们袭击的对象也从小型船只转向大型油轮。而海盗一旦与恐怖分子相勾结,大海就会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安全专家们担心,恐怖分子会利用被盗油轮对主要海上通道发动袭击,从而造成海运瘫痪,给世界经济赞成重大灾难。(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